首頁 國際 要聞

曼徹斯特恐攻調查 警方疑有第二顆炸彈

針對曼城爆炸案,英國警方懷疑還有第二枚炸彈流落在外,26日在數個地點搜索。(AFP)
針對曼城爆炸案,英國警方懷疑還有第二枚炸彈流落在外,26日在數個地點搜索。(AFP)

【記者黃捷瑄、張婷/綜合報導】英國警方懷疑還有第二枚炸彈流落在外,26日在數個地點搜索,並在清晨的突襲行動中逮捕一名男性。另外,在洩密事件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26日訪問英國,表達英美的堅定友誼。

曼徹斯特警方的推特發布消息說,26日清晨在摩斯塞特區(Moss Side)搜索時逮捕了一名男性。警方在英國共逮捕了10人,其中2人沒有受到任何指控,已經獲釋,另外有8人在訊問中。

22歲的利比亞裔英國人阿貝迪(Salman Abedi)22日在曼徹斯特體育館引爆炸藥,造成22人死亡,包括一名7歲的孩童,另外有116人受傷。這是2005年倫敦地鐵恐攻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調查人員相信,阿貝迪在利比亞與同夥見面後,自己組裝了炸彈。但是阿貝迪家中的材料足夠做出更多炸彈,提供給其他以英國為基地的極端主義者。消息來源說:「材料大約可以做2到3枚炸彈。我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

美媒:凶嫌到過敘利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從美國官員得知,據初步調查收集到的資料,阿貝迪可能在攻擊前幾個月,在敘利亞接受過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訓練。這埋下阿貝迪發動恐怖攻擊的種子。阿貝迪的家人也至少有一名被激進化了。

調查人員推測,阿貝迪攻擊前在利比亞待了一段時間,然後經過土耳其伊斯坦堡、德國杜賽道夫機場,再回到英國曼城。

曼城恐攻牽扯出美國情報單位外洩搜查行動的插曲,令英國大為惱火,並告知美國總統川普。川普25日要求司法部調查這次情資外洩,並誓言起訴洩密者。在美國的保證後,英國已經重新與美國分享情報。

此外,提勒森26日將首次正式訪問英國,表達對盟友的堅定支持。

英媒:警方坐失良機

美國之音報道,阿貝迪的鄰居、清真寺主持到社區工作人員,數人曾向反恐官員通報阿貝迪是危險人物,但當局沒有行動。

英國媒體報導,阿貝迪5年前曾表示「成為人肉炸彈是可以的」,阿貝迪的朋友很擔心,當時就對當局通報了情況。《每日電訊》報導,當局錯失了5次機會。

北約28個成員國領袖25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川普譴責英國曼徹斯特恐怖襲擊,並呼籲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

為回應川普的呼籲,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北約峰會開始前宣布,北約將加入打擊IS的國際聯盟。這個國際聯盟是由前美國政府成立,已擁有68個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