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費 環團籲投入流行病學調查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26日召開公聽會,要求提高空汙費,並將空汙基金用於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26日召開公聽會,要求提高空汙費,並將空汙基金用於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南部民眾長期遭受六輕、臨海、林園工業區、中科、南科及台電、六輕火力發電廠等空汙影響,已對健康造成危害,卻欠缺完整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立委劉建國與南部反空汙大聯盟26日召開公聽會,要求提高空汙費並將空汙基金用於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也要求修法規定國營事業提撥盈餘固定百分比(如5%)改善空汙,以及希望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於汙染改善。

台大公衛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他去年已向副總統陳建仁建議過,六輕已經看到汙染不要再擴建,汙染源這麼嚴重,環保署應研究用什麼法令賠償,還要強化六輕管理。擴大流行病學調查繼續六輕研究及開啟其他石化工業區的研究,石化病的研究要涵蓋桃園、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南投、台南、高雄、屏東,有石化工廠或鄰近石化工廠的縣市都要做,不要忘了它同時是PM2.5霾害涵蓋地區。

小港PM2.5平均值,從去年10月迄今年3月高達49微克/立方公尺,為高屏最高。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指出,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高雄地區(大林蒲)環境毒物健康危害之監測評估及對策研究》報告顯示,高雄大林蒲汙染為全國最嚴重區域,小港地區「苯」吸入致癌風險,在孩童、青壯年及老年人的中位數皆高於WHO建議的有害標準,這是國內第一份由國家級研究機構進行大林蒲汙染危害報告。

報告也顯示小港民眾長期吸入苯的濃度具有致癌可能。小港地區居民受害嚴重,苯、乙苯、丙烷、苯乙烯等致癌物濃度比雲林台西還高。大林蒲長期缺乏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與流行病學調查,空汙費徵收並未落實於居民健康福祉,除違反環境正義,大林蒲或小港區都不能再擴張任何汙染。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指出,六輕每年獲利數千億,其實是建立於汙染產業上,請雲林縣政府不能再核可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環團也要求六輕應提撥盈餘用於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回應,對於高汙染潛勢工業區會專案納管;空汙費已進行評估作業,對粒狀汙染物會加收空汙費,其他費率也會一併檢討。對有害空氣汙染物現在署內在討論,包括重金屬汞等會一併管制。至於大家的建議也會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