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奇岩公宅動土 288戶2019年完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於26日上午前往北投區,參加奇岩公共住宅統包工程開工典禮。(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於26日上午前往北投區,參加奇岩公共住宅統包工程開工典禮。(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上午出席奇岩公宅動土典禮,宣告北市府斥資11億元,預計興建地下3層、地上10層建築物,可提供288戶,預計2019年3月完工。

柯文哲表示,北市公共住宅有四個目標,包括實現居住正義、展現城市美學、推動北市智慧產業,跟引進新的社會形態。他強調,由於此案將建置在奇岩的生態社區,將會以最高規格標準建設,並以生態綠建築為主軸,符合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住宅及耐震標章,將會是高品質的住宅。

柯文哲說,政府無法做到讓每個市民都買得起房子,但最起碼讓市民有地方可以住,所以只租不賣的公宅就是實現居住正義很重要的一環,並讓臺北市民有品質很好的房子可以住。建設公共住宅需要考量整個社區的需要,例如公宅的地下停車場開放給周邊居民使用,再檢視社區是否缺少區民活動中心、托兒所、托嬰空間、老人共餐等社福空間,並加入公共住宅建設當中。

有記者詢問北投的公共住宅基地共有三處,其中一處位於洲美里,有民眾抗議私人住宅與公宅混在一起,將會影響房價?柯文哲表示,市府有做統計,並到實價登錄查詢過,公宅周圍的地價都沒有下降,將會請都發局將資料公布。他也坦言,北市的地價怎麼可能下降?

記者持續詢問,里長認為租賃的民眾良莠不齊?對此,柯文哲解釋很多來租的都是年輕人,只是剛剛出社會,不是很有錢,不覺得他們會有什麼問題。至於管理上,市府會一直進步,還在思考如何管理這些公宅,可能會推出公宅管理公司。

另外,世大運新的影片廣受好評,柯文哲說,他還沒看,聽說拍得不錯。以前常「凸槌」,因此有找專家組成顧問團,感謝顧問團免費提供諮詢,有他們的加入,做出來的東西比較不會凸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