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農發當地主 挨轟與農爭地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左起)、劉櫂豪、莊瑞雄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台農發自己承租土地種植農產品與民爭利,讓青農租不到土地,變成台農發的佃農。(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左起)、劉櫂豪、莊瑞雄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台農發自己承租土地種植農產品與民爭利,讓青農租不到土地,變成台農發的佃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龍芳、施芝吟/連線報導】農委會去(2016)年輔導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台農發)」,設立宗旨原是協助農產品外銷,不過民進黨立委連2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台農發自己承租土地種植農產品與民爭利,讓青年農民租不到土地,變成台農發的佃農,與當初設立目的完全背道而馳;對此,農委會回應說,台農發200公頃的示範區,主要是重建外銷標準作業模式,待成功後整合農民加入,絕對不會與民爭利。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台農發計畫尋找1,200公頃農地,其中八、九成預計將投入香蕉種植、與農民爭利;綠委劉櫂豪、莊瑞雄、蘇震清、陳其邁26日也召開記者會,批評去年底才由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農發,竟跟台糖合作,在台東承租200公頃土地,預計種植鳳梨、香蕉等水果,與民爭利。

莊瑞雄表示,台農發聲稱向台糖租地,是要成立出口專區,但種出來的作物,預計有60%的A級品會出口,剩下40%仍會流入國內市場,勢必衝擊價格,難怪農民心裡會慌;且台農發還說土地可能開放契作,未來青農恐怕面臨租不到土地的困境,反而變成台農發的佃農。

蘇震清則說,台糖本來只是土地出租者,如今要介入跟台農發合作分一杯羹,結果變成台農發、台糖與農民三分利潤;算下來農民一年可能收不到30萬元,平均1個月可能才2萬多塊,這樣要青農怎麼返鄉?蘇震清批評,台農發與民爭利的做法,連執政黨立委都看不下去,原本說要「賣水果」,怎麼會變成「種水果」?要求農委會和台農發檢討。

200公頃栽種3作物示範區
「如何跟15萬公頃爭?」

對此,農委會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質疑聲浪。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台灣的出口作業程序,從生產、集貨包裝、國內外運輸到出口行銷4個階段,都有問題需要改善。他以菲律賓為例,同樣出口香蕉到日本,全部流程都是規格化、標準化作業,包含低溫冷鏈作業都已是基本作業要件,顯示台灣生活水平雖然比菲國高,但香蕉出口作業仍不如菲國。

外界質疑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是與民爭利,對此,農委會2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澄清。外界質疑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是與民爭利,對此,農委會2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澄清。(農委會提供)

他舉例,台灣農產外銷在「生產階段」有面積太小、供應量不穩定等問題,「集貨包裝階段」產品選別、分級未臻完善等問題,「國內外運輸階段」有全程低溫冷鏈需要改善、海運時間過長等問題,「出口行銷階段」也存在缺乏市場定位、缺乏海外穩定夥伴等問題。

「200公頃的示範區,對比民間14萬、15萬公頃的產區,怎麼爭利?」陳吉仲強調,台農發就是要透過200公頃的示範區栽種3種作物,建立外銷標準作業模式,待成功拓銷新商機、創造穩定獲利後,整合既有產區農民加入,符合國際標準作業方式的產銷模式,才能打得出國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