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人權觀察」祕書長徐秦訪友遭關押

中國人權觀察秘書長徐秦去南京訪友被當地國保非法關押。(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人權觀察秘書長徐秦去南京訪友被當地國保非法關押。(自由亞洲電台)
【記者蕭律生採訪/報導】5月23日,「中國人權觀察」祕書長徐秦在江蘇南京被當地國保帶走,關押在韶山派出所,後被江蘇高郵維穩人員帶至她母親家中。徐秦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中國人權觀察」另一位成員伍立娟確認徐秦已回到家中。

據伍立娟介紹,徐秦5月22日從山東臨沂乘火車前往南京,23日早上6:50左右,在南京火車站站台被4個國保帶至附近的韶山路派出所。伍立娟表示,徐秦此行是去看望一些朋友,去南京主要是為了看望剛刑滿出獄的南京公民王建和獨立異議人士潘露先生。

「她從一個訪民到民主人士,再到中國人權觀察祕書長,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聲援秦永敏、尋找趙素利、關心訪民、關注709律師等等。付出相當大,但她一直在用行動去幫助別人。」伍立娟告訴大紀元記者徐秦這次被抓是警察們在犯罪,因為公民有合法的出走行動權利。

王健是2015年6月3日被警方從家中帶走,後被冠以「尋釁滋事罪」,判刑2年,近日才刑滿出獄。潘露因為一些原因被迫暫時退出「人權觀察」,轉型成為一名獨立異議人士。徐秦此次從山東到南京主要是為了看這兩位友人,然而她卻在派出所與王健匆匆見了一面,並最終未見到潘露。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徐秦隨身攜帶的聲援秦永敏的條幅被沒收了,手機也被搶走。在她被扣留在派出所期間,南京一位國保以讓她放棄「中國人權觀察祕書長」為條件,換取當局優厚待遇,但她拒絕了。

「一個警察,三個便衣,要求我跟他們到派出所。到了派出所之後,要我按指紋、要我坐審訊椅,我不同意。後來進行了簡單的詢問,沒有做筆錄。後來一個市局的人來了,他說我不管你幹什麼,但是你不能到我南京來。他說你犯沒犯法,你自己清楚。」徐秦說。

伍立娟說:「不久,她母親所在地高郵縣政府維穩人員將她從韶山派出所強行帶走,23日晚,徐秦98歲老母親發消息出來說女兒到家了。」

另外,伍立娟表示,在今年4月25日,當局使用調虎離山計,假稱709被捕律師謝陽要開庭,徐秦和眾多異議人士、訪民、709家屬等等到湖南省長沙中級法院支援謝陽,並採訪了很多公民。

「謝陽無罪,709律師被打壓,是當局在踐踏法律。如果習近平要是真的知道實情,希望他能釋放被非法關押的律師們。」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