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銀監會主席助理被免職 金融反腐又一信號

中共銀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楊家才被宣布免職。(網絡圖片)
中共銀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楊家才被宣布免職。(網絡圖片)
【大紀元訊】中共銀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楊家才被宣布免職。

中共官媒5月27日報導,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銀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楊家才涉嫌嚴重違紀,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

5月23日中紀委官網發消息,銀監會黨委委員、主席助理楊家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此前其已「失聯」近一個半月。

楊家才是繼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後,中共金融監管系統「一行三會」(央行、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中落馬的又一名高官,同時也是銀監會迄今被查的最高級別官員。

楊家才落馬的消息持續發酵,其落馬的原因也有多種說法,普遍認為這是當局清理金融系統的又一信號。

楊家才從事金融監管工作已經近30年,任銀監會主席助理近4年。

有報導說,楊家才涉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案,亦有說其涉大陸交通銀行首席風險官楊東平案。楊東平於去年年末落馬,今年被宣布雙開。有陸媒報導,楊家才的好友楊東平曾與「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有交集,楊家才或曾為肖建華提供幫助,這或是楊家才落馬的真正原因。

《紐約時報》曾報導,肖建華和「明天系」集團公司的背後牽涉眾多中共頂級權貴家族。如肖建華與曾慶紅之子曾偉、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有消息說,肖建華在被調查期間供出多名江派人馬,包括原保監會主席項俊波。

港媒《經濟日報》日前報導,楊家才落馬前擔任銀監會主席助理,分管「非銀金融業務」,即商業銀行和專業銀行之外的業務。一般來說,銀行體系以外的機構和業務被稱為影子銀行。

英國《金融時報》4月的文章指,2013年至2016年期間正是大陸影子銀行迅速擴張的時期。而楊家才擔任銀監會主席助理的起始時間是2013年。
 
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大量影子銀行資金投向股市,之後6月份發生股災。該事件被定性為「經濟政變」,涉及江派惡意做空。

分析認為,大陸金融反腐持續升級,並在5月份後進入高峰。當前,金融反腐已經不僅在金融機構,而是延伸至金融監管部門,而且涉案的多為監管體系高官,項俊波、楊家才等人的落馬,意味着金融反腐正全面進入深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