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記者年薪200萬 野島剛揭密日媒生態

日本的傳統紙媒發行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發行量最大的讀賣新聞在巔峰時期,每日達1千萬份。圖為示意照。(AFP)
日本的傳統紙媒發行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發行量最大的讀賣新聞在巔峰時期,每日達1千萬份。圖為示意照。(AFP)

文/記者郭曜榮
「日本傳統媒體的基層記者年薪約700萬日幣(約新台幣200萬元,換算月薪16萬元),平均中世代的記者每人一週只要出一篇報導,資深記者則是一個月一篇,甚至有人是半年一篇」,在日本《朝日新聞》待了24年的資深記者野島剛說道。如此待遇與台灣記者相較:薪水2.5萬元起跳,內容包山包海,搶即時、挖獨家、拍影片,甚至要背負廣告業績壓力等,日本傳統媒體環境簡直是天堂。

野島剛的前東家《朝日新聞》是日本三大綜合性報紙之一,發行量一度達到全球第二大,記者上千人,他從該報的佐賀支局、西部支社一路爬升;2001年起赴新加坡擔任特派員,隨後調往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前線任戰地記者,結束後調回東京本社任政治部記者,於2007~2010年擔任駐台北特派員,長期觀察兩岸三地脈動;去年4月決定離開待遇優渥的媒體環境,成為獨立作家。

生活習慣+宅配制度
紙媒發行量全球居冠

青鳥獨立書店日前邀請野島剛與文化評論家張鐵志對談,深入分析「世界最特殊的媒體生態」,揭開日本言論的核心內幕。野島剛談到,受惠於日本的生活習慣與宅配制度,日本的傳統紙媒發行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讀賣新聞巔峰時期發行量達1千萬,現在雖然衰退,仍有800萬;朝日新聞630萬份,今日新聞300萬份,這日本傳統的三大報,就囊括了全球發行量的前三名。「日本家家戶戶都訂1、2份報紙,是從戰後以來養成的生活習慣」,野島剛說,再加上媒體經歷過日本經濟最好的時期,「錢太多用不完」,因此員工待遇拉高,每年調薪5%,讓媒體業成為日本數一數二的高薪行業。

日本媒體還有一點很特殊,很多產業已經被外資併吞,包括電腦、電子產業,唯有媒體和電視台仍被國家保護著,電視台記者的年收入甚至比報社記者更好。他說,世界上很少看到這樣的媒體生態,尤其跟日本的終身雇用制結合後,流動率非常低,「除了幾個共產主義國家的官媒之外,自由主義國家沒看過」。

在美國,菜鳥記者會先到地方性的報社任職,表現好再被大媒體挖角,重要的大媒體不太培養人才,「日本不一樣」,野島剛說,所有的培養都在媒體中,且日本傳統大媒體從40年前就開始多角化經營,旗下涵蓋房地產、飯店、旅遊等產業,員工若到50歲無法升官,也可到子公司擔任要職,「進到大媒體,你的人生就有了保障」,因此競爭激烈,一次招考50個名額約有1萬人爭搶。

媒體、政界、學界
構成權力鐵三角

不過,這樣的環境雖然安全,也相當僵化,媒體、政界與學界形成的權力鐵三角很排外,例如日本每個領域都有記者俱樂部,必須是成員才能參加記者會,新媒體完全沒機會,近幾年雖有檢討的呼聲,但目前仍未解決,如此一來影響日本的新聞自由度,無國界記者組織(RSF)4月公布的2017年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日本僅排72位,落後於台灣的45名和韓國的63名。

此外,三大報都有左右派的立場,對立越來越激烈,野島剛談到,朝日新聞屬於左派,讀賣屬右派,目前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非常重視右派媒體,所有專訪只給右派,且不光是首相,整個政府系統都如此,若有官僚接受左派媒體訪問,就被徹查、重罰,如此一來引起媒體之間的對立。他說,「一般記者寫報導時若想法跟報社不同,會跳槽到其他媒體,但日本媒體沒辦法,因有各自的人馬,你在某媒體中表現好,不一定找得到機會跳槽,所以記者只能忍耐,直到退休。」

「一般記者有不滿意的事,想要寫的話只能上網,網路成為自我表現的地方」,野島剛提到,自己之所以毅然決然離開「舒適圈」,就是要寫自己想寫的東西,「40~60歲對我來說是黃金年代,身體和心靈都要在很健康的狀態才能寫出好作品,因此選擇在47歲時離開,以自由的身分發揮能力,不然以後一定會後悔。」

相較於傳統媒體為日本記者的主戰場,網路是抒發的環境;台灣民眾則是不太看報紙,反而以網路社交媒體為重,傳統媒體的信任度低,尤其大量置入性行銷讓媒體的獨立性受質疑。野島剛表示,日本媒體的獨立性,從結構上來說沒問題,因為依賴廣告的程度沒有非常高,所以受廣告主影響較小,加上媒體有非常嚴格的內規,例如絕對不能為採訪對象的利益報導、不准幫企業寫稿、記者不准買股票等,實行徹底的編業分離。

查證嚴謹 專門設置校閱記者

民眾對台灣媒體的信任度低,還有一個原因是報導時常出現未查證的錯誤。對此,野島剛指出,日本報紙每一版設置一位「校閱記者」,專門查證記者報導的真實性,記者發稿時要對校閱記者的意見做修改,但若在這樣的校閱制度下仍然出錯,更正新聞的代價非常大,「3次就會被找去喝茶」,甚至可能飯碗不保,媒體在查證上的要求比台灣嚴謹許多。

至於台灣以致全球媒體所面臨的數位化浪潮,野島剛說,日本媒體也有連帶影響,只是速度比較慢,讀賣新聞發行量從1千萬往下掉,還是有800萬份,而因網路新聞的廣告收入太少,所以傳統媒體還是著重在實體廣告上,也有媒體例如朝日新聞和產經新聞積極數位化轉型,大概要10年後才能看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