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台南管樂團駐點有成 老街湧現新活力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法輪大法天國樂團是現場陣容最大的團體之一,成為遊行焦點。圖為樂團經過景點「新化老街」。(記者陳霆/攝影)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法輪大法天國樂團是現場陣容最大的團體之一,成為遊行焦點。圖為樂團經過景點「新化老街」。(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黃捷瑄/台南報導】「管樂團還沒有進駐的時候,新化演藝廳一整年的演出不超過25場,平均一個月只有一到兩場。團隊進駐第一年變成80幾個、第二年120幾個,今(2017)年快到190個節目,在台南僅次於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管樂季的幕後功臣、台南市管樂團執行長王秀田分享在地方推動藝文風氣的點滴。

學長號出身的王秀田也是台灣管樂協會的國際事務執行長,2008年為台南縣成功爭取並主辦2008年亞太管樂節,在不到兩週的時間裡,國際團隊進行了200場演出。

王秀田不止旅行世界各地邀請團隊,他和教學團隊也深耕地方,協助各級學校成立管樂團、樂旗隊。在新化,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高工,管樂團相繼成立。

2015年,由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擔任團長、王秀田擔任執行長的台南市管樂團也正式進駐新化演藝廳,短短3年,演藝廳一年的表演節目從25個增加到近190個,每年的管樂季也日漸茁壯。2017年的5月27日,原本只有室內演出的管樂季以熱鬧的踩街向全國宣告管樂季開始,再次寫下新頁。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頒發感謝狀予表演團體。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頒發感謝狀予表演團體。(記者陳霆/攝影)

文風鼎盛 重視藝文

這一切似乎水到渠成,得來全不費工夫,不過新化國小校長鄭天來卻道出了新化與眾不同的「境教」。

今年是鄭天來從關廟調來擔任校長的第五個年頭,他回想四、五年前剛到任時,一個劇團在學校操場演出,準備了一千張椅子,結果那天操場滿滿都是人,椅子竟然不夠。鄭天來意識到「新化的人文氣息非常高」、「新化人對人文、藝術很重視,真的會去參與」。

新化還有楊逵文學紀念館,整個環境有一種「境教的氛圍」。這個小故事讓鄭天來推廣管樂時心裡很踏實,因為他相信可以得到家長的支持,因此當管樂季越來越盛大時,他也願意全力配合。

「古味的傳承」

這次的踩街活動,可以看到許多穿著黑色活動服裝、中壯年的居民,原來他們是大目降文化園區的志工。(大目降為新化古名,西拉雅語Tavocan之音譯,意為「山林之地」。)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大目降文化園區志工隊隊長王榮森說,在新化不只學生學管樂,社會人士和退休老師也有管樂團。換句話說,管樂串起了老一輩與年輕一代,「所以對管樂季,大家是有期待的!」

王榮森回憶5年前有感於時代變遷,農業社會轉型到工業社會,老鎮式微,因此召集社區居民穿起和風服裝踩街,希望鼓勵民眾參與,讓老街豐華再現。「我們知道踩街在這方面能量是很夠的,而且讓居民看到:大家還是很關心這個地方。」 一點一點從自己做起的社區工作者王榮森說。

5月27日的踩街,新化人都動起來,以辦喜事的心情迎接即將來臨的管樂季。

不論是新化子弟組成的新化國小管樂團、新化社區蕙質女童軍、大目降囝仔宋江陣、新化高工管樂社、育善幼兒園、褚皎君藝術舞集、飛揚民族舞團,或遠到而來共襄盛舉的三信家商樂旗隊、樹德家商樂舞儀旗隊、東石國中樂旗隊、天國樂團,當他們穿過老街時,的確就像流經其間的新能量。

而在新化體育公園的團隊定點表演,雖然天空飄著細雨,演出者與觀眾卻都沒有退卻,可見參與者的熱情。

2017年台南管樂季開鑼!高雄三信家商樂旗儀隊2017年5月27日在新化體育公園定點演出。2017年台南管樂季開鑼!高雄三信家商樂旗儀隊2017年5月27日在新化體育公園定點演出。(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三信家商樂旗儀隊以舞蹈為特色之一。圖為2017年5月27日在新化體育公園定點演出。高雄三信家商樂旗儀隊以舞蹈為特色之一。圖為2017年5月27日在新化體育公園定點演出。(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街役場、老街、武德殿、日式宿舍、奉安殿、公會堂,我們都整修出來,很漂亮!」關於新化的人文底蘊,王榮森如數家珍。

台南市管樂團進駐的這3年,王榮森觀察到新化更豐富了,他說:「新化以前有美術協會,也有管弦樂隊,但是設立演藝廳後,有一個窗口讓居民展現內涵、可以讓人更深刻地了解。從以前的文史到現在的藝文,結合起來就讓人覺得,新化人就是有素質,看起來很有古味的傳承。」◇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法輪大法天國樂團是現場陣容最大的團體之一,成為遊行焦點。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法輪大法天國樂團是現場陣容最大的團體之一,成為遊行焦點。(記者陳霆/攝影)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法輪大法天國樂團是現場陣容最大的團體之一,成為遊行焦點。圖為樂團經過景點「新化老街」。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法輪大法天國樂團是現場陣容最大的團體之一,成為遊行焦點。圖為樂團經過景點「新化老街」。(記者陳霆/攝影)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新化國小管樂團。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新化國小管樂團。(記者陳霆/攝影)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嘉義縣立東石國中樂旗隊。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嘉義縣立東石國中樂旗隊。(記者陳霆/攝影)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高雄市樹德家商樂舞儀旗隊。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高雄市樹德家商樂舞儀旗隊。(記者陳霆/攝影)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新化高工管樂社。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新化高工管樂社。(記者陳霆/攝影)
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飛揚民族舞團。2017台南市管樂藝術季開幕踩街活動,於5月27日在新化舉行。圖為飛揚民族舞團。(記者陳霆/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