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創新靈魂動手自造 陳菊:城市翻轉模式

高雄市長陳菊(左8)與嘉賓揭開Mzone週年慶序幕。(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菊(左8)與嘉賓揭開Mzone週年慶序幕。(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創新靈魂自造者夢工廠-「Mzone大港自造特區」1歲了! 高雄市長陳菊27日於週年慶中表示,Mzone為全台最具規模的自造者交流平台,讓市民可以動手自造實踐夢想,也讓自造者的生態系在此生根茁壯,這種有別於過去傳統由工廠來生產製造的創新樣態,就是這城市想要翻轉的模式。

陳菊說,自造者不是在追求國際的流行,更重要的是對在地文化的發揚。駁二8號倉庫「Mzone大港自造特區」從零出發,一年來,串聯全台所有Maker,辦了4場大型活動,並與在地Maker共同研發提供了超過百種的課程以及每月開設基礎機具課,吸引了52,000餘人次上課,而進到大港自造特區了解自造概念的民眾更是超過10萬人次以上。

週年慶現場展示了百件南台灣各路木作創客以及法國知名木藝家Romain Gadant設計木藝展品,並以3條軌道、2樓高的高度、3台車廢材輕軌小車競速大賽為主軸,吸引了許多市民、遊客熱烈參與。

瓦工坊老師林昭賢說,DIY手作能力在過去二十年技職教育被忽視了,其實這是一種最紮實的生存能力。來到Mzone的大小朋友,透過自己的雙手,完成了市面上買不到獨有的食器如湯匙、叉子,都表示好玩且很有成就感。

「Mzone大港自造特區」於5/27~6/1舉辦為期6天的系列活動,包含「廢材輕軌小車競速大賽」、「跟著法國藝術家一起學木作」、「原木生活x手作大展」、「小布的皮革教室」以及「辛蒂波波小修老師一起玩黏土」等現場手做體驗。◇

食器手作,民眾根據設計的圖形,親自裁切木材形狀。食器手作,民眾根據設計的圖形,親自裁切木材形狀。(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菊親自體驗廢材輕軌小車競速。高雄市長陳菊親自體驗廢材輕軌小車競速。(記者方金媛/攝影)
小朋友製作木頭鉛筆。小朋友製作木頭鉛筆。(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