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紀念六四 港人上街爭民主

香港支聯會28日下午發起遊行,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遊行主題是「結束專政」,延續爭取民主的訴求。(Getty Images)
香港支聯會28日下午發起遊行,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遊行主題是「結束專政」,延續爭取民主的訴求。(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香港支聯會一如既往,在六四前的週日舉辦「愛國民主大遊行」,今年也不例外,支聯會昨(28)日下午發起遊行,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遊行主題是「結束專政」,延續爭取民主的訴求。

遊行隊伍起步時,現場約數百人參與,遊行人士沿途高呼「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的口號。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不論遊行人數多少,他們仍會繼續行,延續北京學生爭取民主的信念。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7月1日前後到港,支聯會將在當天表達爭取民主的訴求。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7月1日前後到港,支聯會將在當天表達爭取民主的訴求。(取自希望之聲)

據希望之聲報導,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27日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研討會」,並在會上發言稱,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權力;又稱香港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

蔡耀昌強烈譴責此一說法,並認為張德江是不斷擴大和具體化中央的權力,將「一國兩制」的承諾大幅變形和走樣。他指出,「一國兩制」應是在互相尊重基礎下,讓港人安心延續過往生活方式,而張的言論必定引起港人不滿和擔心。

蔡耀昌指出,六四遊行將是領導人訪港前的最大型集會,表達對中國人權狀況及中國干預香港事務的不滿。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7月1日前後到港,支聯會將在當天表達訴求,但以什麼形式則需和其他組織商討。

關於遊行人數,蔡耀昌表示,過去很多人也會質疑遊行人數的多少,但最重要的是即將舉行的集會,而今年反對支聯會的聲音也比往年少,看到這種支持對香港最好。

香港支聯會28日下午發起遊行,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遊行主題是「結束專政」,延續爭取民主的訴求。香港支聯會28日下午發起遊行,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遊行主題是「結束專政」,延續爭取民主的訴求。(Getty Images)

此次的遊行隊伍中不乏新面孔,也有連續28年來不缺席遊行的支持者。78歲的黃先生手持拐杖站在遊行隊伍中,他說:28年來堅持參與遊行,相信透過腳步,六四平反會「越行越近」。

第二次參與六四遊行的香港民眾陳太太說,爭取平反六四已20多年,每到這時候,她的心情都好激動,好希望無辜犧牲的學生可以得到平反。

香港民眾陳先生帶著兒子參與遊行並表示,當年學生為了他人的福祉犧牲,他們沒有做錯卻被指為動亂,期望兒子記住學生感動人心的事蹟。

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蘇同學說:雨傘運動後很多意識形態興起,立場未必與支聯會相近,因此近年較少大專生組織及參與六四晚會,她對此明白和尊重,不認為是可悲,其他院校亦有不同方式悼念。

香港支聯會28日下午發起遊行,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遊行主題是「結束專政」,延續爭取民主的訴求。香港支聯會28日下午發起遊行,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Getty Images)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民主黨多年來支持六四,紀念28年前因六四事件死亡的學生和為爭取民主的市民,「平反六四是好多香港人願望」,希望盡快實現目標,「中國還沒有民主,香港亦杳無蹤影。」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說:六四是一個紀念日子,但會隨日子而有不同訴求,都是追究責任和結束一黨專政。他認為,每年遊行人數有多有少,對於遊行較少有年輕人參與,反問,假如年輕人認為不用悼念六四,為何又會回憶雨傘運動,「20年後又會不會忘記傘運?」他指出,民間的民主運動若沒有歷史承傳是不會成功。

支聯會表示,今年的維園燭光晚會將添加新元素,提供可以下載到手機的電子蠟燭與場刊,但現場仍會發送傳統蠟燭。

支聯會祕書李卓人表示,希望香港人繼續支持六四晚會,控訴中共政權打壓香港。蔡耀昌則表示,相信年輕一代仍會為公義發聲,新一代有自己對六四的了解與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