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自由廣場》奪坎城影展最佳影片

德國女星黛安・克魯格登上后座。(Getty Images)
德國女星黛安・克魯格登上后座。(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在法國坎城節慶宮舉辦的第70屆坎城影展,台灣時間29日落幕,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最佳影片

)頒給了瑞典電影《自由廣場》(The Square),美國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以《你從未在此》拿下影帝殊榮,德國女星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則以《消退之間》一片登上后座。

描述、探討瑞典的藝術、商業、政治與國家認同的《自由廣場》奪下最佳影片,導演奧斯倫(Ruben Ostlund)興奮到跳上台領獎,並與觀眾熱烈互動,還在頒獎台上一直狂喊「我的天啊!我的天啊!」

而在《你從未在此》一片中,菲尼克斯飾演退休軍人,幫助少女擺脫人口販子魔掌,當頒獎者唸出他的名字時,他甚至完全沒料到自己會得獎,踩著一雙球鞋上台,並向觀眾致歉:「我真的沒料到(會得獎)...我的皮鞋已經搭飛機先走了」。拿下影后的克魯格則在頒獎台上感謝導演,並將榮耀獻予恐怖主義的受害者。

美國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以《魅惑》(The Beguiled)一片,拿下最佳導演大獎,也成為坎城影展史上第二位獲得此獎的女導演。《你從未在此》、《聖鹿之死》雙雙拿下劇本獎;此外,為紀念70周年,坎城還特別立了一個「坎城70周年獎」,將獎項頒發給此屆以4部電影參展的澳洲影后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第70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

獎項

得主

片名

最佳影片

《自由廣場》(The Square)/瑞典

最佳導演

蘇菲亞・柯波拉

(Sofia Coppola)

《魅惑》

(The Beguiled)

最佳男主角

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你從未在此》

(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

最佳女主角

黛安・克魯格

(Diane Kruger)

《消退之間》

(In the Fade)

評審團大獎

《120拍的節奏》(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法國 羅賓康皮諾

最佳劇本

《聖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你從未在此》(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

評審團獎

《當愛不見了》(Loveless)/俄羅斯 安德烈薩金塞夫

坎城70周年獎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短片金棕櫚獎

《小城二月》/中國 邱陽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喬奕/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