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端午節吃粽子 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吃

粽子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美食。粽子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美食。如何健康吃?台灣營養師告訴你。(fotolia)
粽子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美食。粽子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美食。如何健康吃?台灣營養師告訴你。(fotolia)
在端午節期間,許多家庭會每餐都吃粽子,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台灣營養師建議,選擇不炒、高纖、少膽固醇的粽子,並少用沾醬,建議1天吃1個即可,部分慢性病患應避免吃多。

中央社報道,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營養師吳昀軒今天(29日)表示,健康吃粽子可把握「不炒、高纖、少膽固醇、少蘸料」4原則,且通常一個粽子有3份主食及1份肉類,足夠一餐所需,再搭配蔬菜湯及水果,讓健康無負擔。

吳昀軒說,選擇內餡及糯米未經油炒的粽子,例如內餡及糯米以醬油、醃料入味,而非油炒,熱量較少;選擇包較多五榖類、蔬菜類或高纖食材的粽子,如香菇、筍乾、米豆、紅豆、綠豆、栗子、蓮子、蘿蔔乾、梅乾菜、紅棗、地瓜、山藥。

或者選擇膽固醇較低的粽子,避免選擇含有鹹蛋黃、蚵乾、肥肉的粽子;甜辣醬、番茄醬、醬油膏等沾醬鈉含量高,蜂蜜、糖粉、花生粉也含不低熱量,建議少用蘸料。

如果攝取過多熱量,吳昀軒說,透過有計畫逐步減重,如每天減少攝取300到500大卡熱量;保持每天運動30分鐘習慣;避免含糖飲料、睡前不吃消夜、常量體重,調整生活型態,簡單幾招即可健康減重。

台灣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傳統粽子高油、高鈉、高熱量,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與肥胖患者應注意攝取份量,急性消化潰瘍、慢性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等腸胃較差民眾則不宜多吃。

陳佳祺說,粽子最多1天吃1個,並最好選擇高纖五穀粽,再配100公克青菜或當季的絲瓜湯、竹筍湯,增加飽足感、避免腸胃道不適,均衡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