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我愛米食 大啖幸福

文/王琦鈞(台中市龍津國中)
為了不浪費食物,媽媽總在我們都沒胃口的酷暑,烹煮帶著辛辣味的咖哩,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散發出誘人光澤,味蕾便活潑了起來,接著再配上一杯解辣驅熱的冰塊水,真是一頓令人垂涎的美味大餐!

出國遊玩回來,總是特別想念家鄉味,媽媽便準備一碗香味四溢的滷肉飯為我接風。這滷肉飯承載著對家鄉的思念以及母親的愛,因此吃起來當然特別好吃,不知不覺或許吃過量了呢!

生病的時候,媽媽會燉清淡的皮蛋瘦肉粥或大骨粥,嗅著淡淡香味,和著些許苦苦的藥味,我一口一口將媽媽的愛心吃進肚子裡,彷彿正一步一步邁向康復。

回家途中經過的壽司店,總吸引我駐足購買。那香脆的海苔包裹著白飯,讓我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的美味,是加了什麼清爽可口的配料,使我一天不吃就渾身不對勁呢?

在外籍媽媽交流會上,一位德國母親的香腸飯最令我難忘,料理中似乎施了什麼魔法,讓我顧不得淑女形象,連盛好幾碗,想不到這從遙遠地球彼端捎來的祝福,竟讓我如此魂牽夢縈!

粒粒皆辛苦的白米飯,敘述著農夫的辛勞,描繪了遊子對家鄉的熱愛,也發揮了文化交流的多元性,更從中激發出無限的創意,所以,就幸福的大啖米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