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顧念衣櫃裡的老朋友

文/蔡雲雀
「女人一輩子就敗在兩件事上,一是愛情,一是衣服。」

衣到穿時總嫌少,待要收時方恨多。每年一到換季時,總叫人們頭痛。

不收衣服,不知自己衣服的氾濫,只是,每件衣服都含蘊著一個故事,常常執著舊衣衫,會不自覺地陷入回憶;每件衣服都印著涓涓歲月,都有著老友般熟識。

總是能挨就挨,能拖就拖,到了非不得已的關頭,才有破釜沉舟般的心情,動手收拾,把該收的整理出來,分別拿去送洗、裝箱、入櫃,再將當季衣物取出,逐一掛進衣櫃,放入五斗櫃和抽屜。

每回換季、收拾衣櫃時,總覺得該大清倉,汰舊換新一番,常常拿出來左看右瞧一番,之後又依依不捨放回去。畢竟,它們都像我的朋友,陪我走過青春歲月。都曾帶給我光鮮、美麗和愉快!

「以後若是再買房子,一定要蓋間特大的衣櫃。」於是成為許多女人的盼望。

衣櫃不敷使用,除了舊衣服捨不得淘汰外,真正的原因是新買的、新加入的「衣服」太多了、太快了。

這些年來,以調理出一套「抑制」愛買的消極方法,不妨顧念衣櫃的老朋友,別太喜新厭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