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警告北韓 美兩航母東海聯合軍演

美軍宣布派遣2艘航空母艦加入在日本海展開的聯合軍演。圖為航母卡爾文森號。(AFP)
美軍宣布派遣2艘航空母艦加入在日本海展開的聯合軍演。圖為航母卡爾文森號。(AFP)

【記者夏雨、張婷/綜合報導】儘管北京加大力度施壓,但平壤的挑釁不減反增。美國繼派遣B1轟炸機飛抵朝鮮半島後,海軍卡爾文森號及雷根號航空母艦預計31日在日本海展開持續數天的聯合軍演。

據CNN報導,美國國防官員表示,根據目前的進程,卡爾文森號航母、雷根號航母及其他艦艇會進入日本海中南部地區,即韓國稱的東海海域。

航母將配備數艘其他艦艇和兩艘潛艇。美國官員說,軍演訓練預計持續幾天,雖然兩艘航母並不經常合作,但聯合軍演訓練並不是前所未有。

雖然軍演訓練場地距離朝鮮半島數百英里,這名官員表示:「這怎麼能說我們不是在發送信息?」

3航母接近北韓?

未來,卡爾文森號航母計畫返回聖地亞哥的港口。本週稍晚,尼米茲號航母將離開華盛頓布雷默頓港,前往其部署地點;預計通過太平洋地區前往波斯灣。

幾天前,兩個消息來源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正在向西太平洋地區派遣尼米玆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以明顯警告北韓,阻止其彈道飛彈和核武計畫。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5月26日在新聞稿中也表示,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將自2013年以來首次在太平洋部署。

不過也有幾名美國官員堅持認為,3艘航母不會同時在北韓附近出現。隨著尼米茲號進入太平洋,卡爾文森號將回到美國西海岸。尼米茲號航母或雷根號航母也可能被派遣到南中國海地區。

美UN大使:美中協商制裁北韓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30日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正在協商何時應該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進一步行動。

傳統上,美國與中國先對新制裁進行協商,然後再包括其餘的13個成員國一起協商。海利表示:「我們將會保持對大陸施壓,但我們將繼續以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與他們合作。我認為,這週我們將會做出決定。」

中共是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因此外界都希望大陸能夠利用其對北韓的影響來迫使北韓放棄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