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環境制約

文/沙山懷若
在我租屋的馬路旁,生長了一株南瓜,既沒有什麼土壤供給養料,而且在車來車往的路旁,隨時有被壓扁的威脅。

這樣的一株南瓜,已經生長了一個多月了,還只是那麼點大,而能夠生存,對它而言,已經是個奇蹟了,更別期望它還能開花結果。

同樣是南瓜種子,有的落在庭院裡,有的落在田地裡,在人們的細心照料下,已經瓜果結實纍纍了,而這株落在馬路旁的南瓜,在惡劣的環境中,也只能是勉強苟活著。

至於人也是如此吧!我觀察過這村莊的許多老年人,他們的本質都有其特殊之處,可是在早年的惡劣環境、生活困頓下,他們那特殊的本質無法發揮,就如同那株生長在路旁的南瓜,生存的本身,對他們而言,已經是一項艱辛的課題了,更遑論是人生的理想。

於是我們能充分地肯定,環境之於人的重要性,也就是什麼樣的環境,將會造就什麼樣的人。

既然環境如此重要,就百年樹人而言,我們將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環境呢?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