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紐約時報》:紀念「六四」的酒 對抗中國健忘症

這瓶酒在中國西南的四川省成都市被生產出來,以紀念六四學運週年。(網絡圖片)
這瓶酒在中國西南的四川省成都市被生產出來,以紀念六四學運週年。(網絡圖片)
【大紀元訊】這個小小的瓶子裡裝滿烈酒,具有強大的象徵意義,如今更是走過了漫長的旅途。

酒瓶上的標籤是為了紀念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遭到鎮壓的民主示威者,一個月來,它游遍整個世界,終於抵達香港。幾天之後的星期日便是那場屠殺的28周年紀念,也是這瓶酒在中國西南的四川省成都市被生產出來的一周年紀念日。
這瓶酒在中國西南的四川省成都市被生產出來,以紀念六四學運周年。(網絡圖片)這瓶酒在中國西南的四川省成都市被生產出來,以紀念六四學運周年。(網絡圖片)

這個瓶子據說是被一個同情此事的中國官員親自從成都帶到中東,之後又被另一個人帶到巴黎,在那裡它被寄往華盛頓,並於四週前到達那裡。

最後,這個裝有450毫升白酒(一種無色的中國烈酒)的瓶子繞了地球將近一周,被香港民主倡導人士陶君行(Andrew To)帶到這個中國的半自治城市。

楊建利拒絕透露將這瓶酒走私出境的官員姓名,並且出於保護這位官員的目的,要求不透露旅行第一站那個中東國家的名字。

與此同時,四名被指生產和銷售這瓶紀念白酒的人仍被關押在成都,可能面臨長期監禁。

酒的名字叫做「八酒六四」,和那場屠殺發生的日期89.6.4諧音。標籤上畫著那場著名的對峙:天安門廣場附近,一個手無寸鐵的男人面對一列坦克,此外上面還自稱這瓶酒有27年歷史。(去年是該鎮壓事件的27周年紀念日)。幾人在網上公布了這件產品,售價是89.64元人民幣一瓶,約合13美元,截止到2016年5月他們被警察拘留之前,大約售出了幾十瓶。

中國政府從來沒有說過1989年6月3日晚部隊進駐之時,天安門廣場周圍究竟有多少人死亡,並且正式把該事件定性為「動亂」,禁止公開討論或紀念遇難者,他們聲稱抗議活動之後的經濟高速增長證明,當初果斷採取行動,恢復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和軍事秩序,是正確的道路。

在中國,每一年都會有小型的私人紀念活動,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每年也會舉行公開紀念活動。

在各地的周年紀念活動中,香港的規模是最大的,這裡曾是英國的殖民地,於1997年回歸中共統治,但保留了更加自由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數萬人聚集在一個公園裡舉行燭光守夜儀式,其中也包括一些來自中國大陸的訪問者。

這樣一個傳達某種含義的普通瓶子可能會刺激中共政府,認為它象徵著對共產黨歷史解讀的持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