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女人味十足 《神力女超人》展英雄片新貌

在天堂島時的黛安娜。(翻攝自IMDB)
在天堂島時的黛安娜。(翻攝自IMDB)

文/蔡宜霖
DC近年來的幾部英雄電影評價普遍較兩極,不像漫威的作品普遍受到好評,不過今年上映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則有望扭轉此一情勢,本片有效的修正了此前DC英雄片的缺失,成為目前DC最出色的作品。

有別於2016年上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神力女超人》的劇本要來的緊湊、精實的多,全片從女主角黛安娜的年幼時生活,到成長為優秀戰士,以及巧遇男主角史蒂夫後,繼而離開家鄉天堂島,出擊對抗人類世界中的反派。整個過程一氣呵成,導演派蒂珍金斯(Patty Jenkins)在故事鋪陳與劇情張力的拿捏上,處理得相當得宜,儘管全片的靜態場面也不算少,但始終能保持足夠的娛樂性。

對女主角黛安娜的塑造更是一大亮點,黛安娜從小就對習武、親自保衛家園有極大的熱忱,生長在宛如天堂般的天堂島,也讓她的個性相對單純。因此一開始打倒心目中的反派後,結果卻不盡人意時,黛安娜可說是頗受衝擊,宛如世界觀受到了顛覆,但也促成了她的成長、昇華。此類針對主角心境變化的刻畫,使黛安娜一角更能打動人心,跟超人比起來,也多了幾分親切感。

值得稱道的是,片中對反派的形塑也費了番功夫,把一戰的德國設定成反派陣營固然顯得有失公允,不過當大BOSS戰神阿瑞斯的真實身分曝光後,讓人震驚之餘,也起到了不錯的平衡效果。

而阿瑞斯的存在,表面上是基於劇情需要,須給英雄一位有挑戰性的敵人。但實則為電影增添不少深度,能讓人反思,不該一味將自己的罪惡推給外部因素,很多時候,問題的根源往往還是出在自己。

而《神力女超人》作為一部女性英雄電影,滿滿的女人味自然也成了電影的一大特色,如在天堂島竟然見不到半個男人,根本是個貨真價實的女人國;反派陣營中,也有個女性要角「毒藥博士」瑪魯。

對於期望看到讓人熱血沸騰之大場面的觀眾,本片也足以滿足期待,不論是黛安娜在一戰戰場的作戰,還是與阿瑞斯的最終對決,視覺與音效上的震撼效果都十分足夠。同時,由於黛安娜扛起了全片九成的武打戲,也讓格鬥場面增添了幾分陰柔,成了一般男性英雄片無法取代的亮點。

男女主角蓋兒加朵(Gal Gadot)與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的出色演出,同樣為《神力女超人》增色不少,有對手戲的兩人,在片中有著良好的火花,兩人的愛情嚴格說來只是作為電影的點綴,卻不乏震撼效果,是項挺扣人心弦的刻畫。

片中的時空背景,參考了一戰的歷史,不過部分的設定有些刻意扭曲史實,如德國的魯登道夫將軍,在歷史上是個負責任且理智的軍人,知道德國敗局難以挽回就積極求和,避免不必要傷亡。但在片中,卻成了類似希特勒的戰爭狂人。

這樣的安排,以英雄片的角度而言或許無傷大雅,不過多少拉低了電影的高度,略顯可惜。此類問題或許讓本片不那麼完美,但仍無礙《神力女超人》成為一部出色的英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