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一種米一種功效 吃對米超乎想象

米(fotolia)
米(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米飯是中國的傳統主食,一碗米飯,與五味調配,幾乎可以供給全身所需營養。米有不同種類,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不同的米有不同的功效。 

黑米最補腎

黑米為米中珍品,素有「貢米」、「藥米」、「長壽米」美譽,是一種具有諸多保健功效的珍貴稻米。

中醫典籍《本草綱目》記載:黑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

研究發現,黑米中含18種氨基酸及硒、鐵、鋅等微量元素B1、B2,營養價值極高,其膳食纖維含量是白米的25倍,熱量卻只有糙米的一半。現代醫學認為,黑色食品不但營養豐富,大多有補腎,防衰老、保健益壽、防病治病以及黑髮美容等獨特功效。

糯米最排毒

秋冬季節排毒潤燥,溫和的食療是最好的選擇。雜糧富含植物纖維,能清理腸道內的廢物,將毒素與廢物順利排出體外。糯米屬偏熱雜糧,適合寒性體質。中醫認為,糯米味甘、性溫,能夠補養人體正氣,食用後全身發熱,起到禦寒、滋補的作用。

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溫補脾胃,所以脾胃氣虛、常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粳米最滋補

粳米又稱大米,其味甘淡,其性平和,每日食用,是滋補之物。粳米含有人體必需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煙酸、維生素C及鈣、鐵等營養成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和熱量。

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中強調,粳米能養胃氣、長肌肉。《食鑒本草》也認為,粳米有補脾胃、養五臟、壯氣力的良好功效。米飯是補充營養的主食;濃稠的米湯,可以代替人參湯,是治虛症的食療佳品。

糙米最助消化

糙米就是稻穀在碾磨過程中,只去除粗糠外殼而保留胚芽和內皮的米。其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含量都比精白米多。糙米中豐富的維生素B和E,能促進血液循環,不斷地為腸道輸送能量,可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預防便祕和腸癌,被譽為是腸道疏通的「管道工」。

糙米中還含有硒,根據刊登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機構期刊》的研究,血液中有較多硒含量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大約下降34%。

小米最養胃

小米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2、煙酸和鈣、磷、鐵等營養成分,非常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故被營養專家稱為「保健米」。中醫認為,小米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功效。

小米最主要的功效是補脾胃。李時珍《本草綱目》説:「治反胃熱痢,補虛損,開腸胃」。又説:喝小米湯「可增強小腸功能,有養心安神之效」。對於那些因胃腸不好導致的失眠,其療效勝過安眠藥。

鹼性體質可增加自體排毒功能,維持身體的健康。而小米是五穀雜糧中唯一的鹼性食物。

薏米最養顏

薏米又稱薏苡仁、薏仁。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中醫認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經,對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等症有治療和預防作用。

薏米是五穀類中纖維質最高的,低脂、低熱量,是減肥的最佳主食。它含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有很強的美白、除斑功能,對下半身水腫的人尤具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