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生於6月4日的美國駐華記者回憶「六四」報導

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共不處理貪腐的問題,反而用坦克、機槍殺害學生和市民。圖為市民試圖阻擋進京的中共坦克。(網絡圖片)
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共不處理貪腐的問題,反而用坦克、機槍殺害學生和市民。圖為市民試圖阻擋進京的中共坦克。(網絡圖片)
【大紀元訊】近日,美媒披露美國CNN駐華記者當年報導「六四」的情況。而6月4日,是該記者的生日。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6月2日報導,1987年到1995年,齊邁可(Mike Chinoy)擔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北京分社社長。近年他參與12集系列紀錄片《報導中國》(Assignment China)的創作。

由齊邁可任記者有關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是其中的一集。6月4日他生日那天,他在北京報導了死傷慘重的中共軍事鎮壓。

近日,齊邁可向《紐約時報》網講述了當時報導的情景。

齊邁可表示,1989年整個春天他都在報導學生的抗議活動,並擔心事件會以悲劇告終。5月初,CNN在北京飯店開了一間對著天安門的房間,可以從很好的角度看到長安街。

這個房間作為給拍攝器材充電以及他們短暫休息的地方,以便之後回到天安門廣場。房間裡一天24小時都有人員在,有一部電話定時與CNN所在的亞特蘭大總部聯繫。

6月3日下午,事件進展到高潮,他回到北京飯店的房間,一整晚都待在那,通過電話直播著他從陽台上看到的景象,同時轉述其他CNN的同事在北京各地發來的訊息。

他當時因為需要和總部聯繫而不能置身於天安門廣場,但他從房間可以看到軍隊向北京的中心靠近及占領天安門廣場。

齊邁可表示,當時要實時報導如此宏大而複雜的事件非常困難。街道上人山人海,記者日以繼夜地露宿在天安門,疲勞而緊張,還要不斷面對截稿時限的壓力。他們也錯過了很多因素,或是未能詳細報導出所有細節。

談到技術限制對報導重大事件的影響,齊邁可說,現在用iPhone可以做實況轉播,而這些技術在1989年幾乎是不存在的。

當時美聯社記者將六四事件最有標誌性的一幕,即一男子站在坦克前面的這張照片的膠捲交給了一名學生,由該學生帶到了美聯社,並在那沖印和傳送。CNN的錄像則由專人帶到香港,並從那裡傳送出去。

齊邁可回憶當年5月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訪華時的報導情景稱,戈巴契夫於5月15日那一週到訪,CNN和其它國際廣播公司得到中共政府許可,可以帶衛星設備,原意是對到訪一事進行報導。

當時戈巴契夫到訪的地點就是天安門廣場,中共政府沒有料到抗議規模如此之大,廣場完全被示威的學生搶了風頭。而戈巴契夫的訪問全程都允許進行實時轉播,那一週,CNN的直播時段有相當一部分用於展示人山人海的天安門廣場。

但就在戈巴契夫離開一天之後,政府開始實施戒嚴,實時影像傳輸停止。5月20日早上,兩名中共官員來到CNN在喜來登長城飯店的工作間,命令停止信號傳輸。

CNN的製片人和他們談判,嘗試爭取時間,來自另一家電視網的一攝像師連上了一台攝像機,直播了交涉本身。這一次對峙成為了電視新聞史上最具標誌性的時刻之一。

在衛星傳送被中斷之後,他們只能用電話進行實時報導。錄像帶只能讓人偷偷從北京帶出來,到香港或東京再傳送出去,所以從拍攝到電視播出會有幾個小時的間隔。

齊邁可表示,六四事件證實了他一直以來的推斷——共產黨會在必要時採取一切手段維護權力,只是此前未能如此真切地目睹它的發生。

中共「六四」屠殺震驚世界

1989年4月15日,被鄧小平等中共大老以「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等罪名被逼下台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發猝死,引發北京大學生和民眾大規模悼念活動,並迅速演變成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

中共將這場愛國民主運動誣衊為「反革命暴亂」。6月3日夜間至4日凌晨,中共軍隊在天安門廣場屠殺學生,並沿途槍殺了很多民眾,震驚世界,史稱六四事件。

中共六四「大屠殺」死了多少人,至今是迷。當時西方媒體幾乎都說有幾千人遇難。

一直以來,民間都呼籲平反「六四」。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共只能是歷史罪人,沒有資格平反「六四」。而每年6月4日前後,中共都高度敏感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