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金融監管升級 境外提現消費滿額要提報

中共大力管控利用信用卡進行的資本外流。(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大力管控利用信用卡進行的資本外流。(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中共外匯管理局(外管局)6月2日發布通知說,境內信用卡提現和單筆消費金額1千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交易,發卡銀行要每天報送,時間是每天12時前報送前一天24小時內的上述交易,包括節假日。該規定從9月1日開始實施,9月2日是首次報送日。境內信用卡涵蓋各個種類,包括信用卡和借記卡。

路透社6月2日報導,此次規定相比以往有所擴展,此前監管部門只要求報送境內信用卡境外交易的總金額。外管局通知中說,該規定的目的是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

地下錢莊被認為是洗錢和非法跨境交易的主要管道,去年中國共有380個地下錢莊曝光,涉及金額9千億元。

中共資本管控升級

路透社引述分析表示,此次收集境內信用卡境外提現訊息的規定,也是中共管制資本外流的內容之一,是管控利用信用卡進行的資本外流。2016年境內個人持信用卡境外交易總計超過1,200億美元。

自去年以來,在人民幣貶值的同時,中共也收緊了資本匯出行為,其中也包括收緊了對境內信用卡境外使用的控制。

比如今年3月,銀聯卡持有者被要求不得在香港投資房地產以及非消費類的保險項目。去年12月,銀聯卡持有者在澳門的提現金額上限被下調一半,為最多5千元澳門幣。銀聯卡在境外的提現金額每天不得超過1萬元,每年最多10萬元。

但路透社引述法國Natixis銀行5月29日的報告表示,該銀行對中國資本外流情況的追蹤調查顯示,今年第二季度資本外流會加劇,中國資本外流的風險仍在。此次外管局的通知中還提到,也將對曾經有過非法境外交易以及跨境洗錢等行為的個人,收集相關信息。

無獨有偶,從今年初以來,當局連續高調宣布對個人金融帳戶的調查。比如,自1月1日開始,中國與100多個國家同步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在今年和明年年末分別完成高淨值和低淨值帳戶的調查,並在明年與其他國家交換信息,以確定中國公民在境外的金融帳戶情況。

最近的5月下旬,當局公布非居民金融帳戶調查方法,為隨後交換相關信息做準備,這被外界解讀為當局反腐升級的一個信號。但也有學者分析表示,涉及非法洗錢和資本外逃的個人和企業,很多涉及中共貪官和國企,在中共體制下反腐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