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令人想不到 十位CEO面試高管提問的背後用意

編譯/記者陳潔雲
你5年後的願景如何?講講你帶領團隊的經歷吧。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求職面試時的這些標準問題,很多人已心中有數:「我最大的弱點?工作過於投入。」

不過,當你競聘高層職位時,面對的就不是這些老套問題了。就管理者而言,更重要的素質是情商和人際溝通能力。就招聘面試技巧的話題,美國財經新媒體Quartz採訪了10位全球知名企業的首席執行官(CEO)或高管,讓他們說說自己最愛問應聘者的要害問題。結果顯示,雖然這些問題大相徑庭,但都意在檢驗一個人的思維方式和心態。到這一步,一流的簡歷可幫不上忙了。

1. 「你更願意被人尊重還是被人畏懼?」

IT管理軟件公司CA Technologies的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格雷瓜爾(Michael Gregoire)坦言,他最喜歡的面試問題有點耍權謀,每每讓人措手不及,從而「真正揭示其領導風格」。

理論上說,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而在實踐中,面試的職位是什麼決定了他傾向於錄用哪一種人:在相互協作的環境中,願受到尊重更好;對於陷入困境的業務部門來說,他則認為大棒比胡蘿蔔有用。

2. 「你今天為何來這裡?」

上面這個問題的答案多種多樣,但當納斯達克上市軟件公司Travelport首席執行官戈登‧威爾遜(Gordon Wilson)提問時,他所期待的答案非常明確。

「我很驚訝人們一次次從自己的角度作答,說這個工作會給自己帶來的好處,而不是他們打算給公司帶來怎樣的幫助。」威爾遜說。這有助於他判斷應聘人是準備融入團隊,還是以自我為中心。

他要找的人,給出的回答至少應該兩個面向各占一半。「我想要的回答應該是『75對25』: 如果你惠及企業,你個人的東西自然就來了。」

3. 「你生活中最大的夢想是什麼?」

如果你要見的是商業地產開發商「SOHO中國」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欣,那麼提前做點準備會很受用。

張欣的經歷是,14歲移居香港做工廠女工,靠自己的辛苦積蓄前往英國求學,而今和丈夫潘石屹成為中國辦公地產開發商巨頭,對她的問題,怎麼回答都不會顯得野心太大。無須說,張很欣賞那些「思想自由」的人。

4. 「我問員工他/她怎樣待人。」

直銷企業特百惠公司(Tupperware)的應聘者或許沒想到,在去面見首席執行官里克‧戈英斯(Rick Goings)前,一路遇到的公司員工會讓他對已經給你打了印象分。

「我去問從機場把他們接來的司機、我的助手,以及前台接待他們的員工,問他/她是怎樣待人的。這樣你就了解這個人的行事風格。」

戈斯所要的「軟技能」(non-cognitive skills),是優秀領導者激勵團隊需要具備的。為此,他當然還是要與應聘者面談,但他發現,應聘者已接觸的人的反饋同樣重要。

5. 「壟斷行業中,你最喜歡的企業是哪一家?為什麼?」

投資銀行Moelis & Co的創始人兼CEO肯‧莫里斯(Ken Moelis)喜歡在面試剛畢業的工商管理碩士時意外拋出這一問題,因為這是了解對方怎樣看待風險和回報的好方法。

6. 「講講你失敗的經歷吧。」

老總們面試時非常留意應聘者對自己失敗經歷的剖析,因為這可以體現他們的適應力、創造力和謙遜的品質。有吸引力的是那些能坦率分享失敗、不掩蓋個人缺點的應聘者,前提是他們也可以證明自己成了一個「更好的人,更好的合夥人,更好的領導者和管理者」,美國保險集團美國萬通(MassMutual)首席執行官羅傑‧克蘭德爾(Roger Crandall)如是說。

避險基金Algebris Investments首席執行官達維德‧塞拉(Davide Serra)也會做相仿的提問:「你犯過的最大錯誤是什麼?從中你學到什麼?」

金融行業總是要面對四伏的危機。為此,公司老闆希望身邊的經理人在出亂子時不慌張,並且能查找自己的原因。如果面試者只是含糊作答,把自己描述成旁觀者,認為是外界原因把失敗強加給自己,老闆對這樣的人很難有信心。

7.「跟我說說,當你7、8歲大時,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芭芭拉‧伯恩(Barbara Byrne)是倫敦巴克萊銀行主管銀行投資業務的副總裁,她坦言自己「不是個技術型面試官」。當應聘者坐到對面時,她已經認定他們很聰明。不過,他們能通過她的「飛行測驗」嗎?

「如果在紐約飛去洛杉磯的飛機上我坐在你旁邊,你能不讓我覺得無聊嗎?」伯恩說,兒時夢想的話題就是一個很好的引子。「很多人會馬上津津樂道,讓你直接感受到他/她這個人。」

8. 酒單測試

企業軟件公司Infor的首席執行官查爾斯‧菲利普斯(Charles Phillips)的測試方法也類似。在他看來,「任何人都只能裝假45分鐘」。

在物色公司高層職員時,菲利普斯不走尋常路,他會帶應聘者及其它幾位高管外出吃飯。「我喜歡觀察他們在非模式化的情境下怎麼把握自己。」

剛入席時,關鍵的測試就來了:「我給他們看酒單。」這位應聘者要麼很懂酒,要麼假裝懂;或許他/她直接挑最貴的,或許尋求他人幫助。菲利普斯會觀察他們的選擇以及對此做出的解釋。他還「很喜歡看他們如何對待服務員」。

在離席之前,還有一道測試:「我們總是用這個問題讓這個人意外:『給我們講個笑話吧!』」這一方面體現出此人是否有幽默感,同時也可看出他/她在一個陌生環境裡能不能迅速做出反應。

9. 信馬游韁的面談

說到氣氛輕鬆的面試,最後,外包服務提供商Tech Mahindra的總裁兼首席技術官阿圖爾‧孔瓦爾(Atul Kunwar)沒有什麼「要害問題」,他會讓應聘者隨興主導話題。

他回憶說,當一個求職者提到自己很喜歡唱歌,「我讓他唱給我們聽,在座的都是公司的資深高管。他的評價是這樣的:「他放開嗓子唱了一曲,唱得很好。對我來說,這意味著他很熱情,可以自己學到技能。在關鍵時刻,他絲毫沒有包袱。我們需要這種有信念、有激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