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溫哥華台灣女孩 19歲哥大碩士畢業

溫哥華的台灣女孩Rachel(Rachel Lin)今年5月,她拿到了著名常青藤學府——哥倫比亞大學的神經科學和教育學(Neuroscience and Education)碩士學位。 (Toronto Sun網頁截圖)
溫哥華的台灣女孩Rachel(Rachel Lin)今年5月,她拿到了著名常青藤學府——哥倫比亞大學的神經科學和教育學(Neuroscience and Education)碩士學位。 (Toronto Sun網頁截圖)
【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對大多數人來說,19歲是剛剛進入大學的年紀,研究生可能還是個將來的話題,但對溫哥華的台灣女孩Rachel(Rachel Lin)來說,研究生已經成為過去,因為今年5月,她拿到了著名常青藤學府——哥倫比亞大學的神經科學和教育學(Neuroscience and Education)碩士學位。

據《國家郵報》報道,下個月才滿20歲的Rachel出生於台灣,2歲隨父母定居溫哥華。7年級時,進入卑詩大學UBC特招項目(University Transition Program)。

「7年級,我考入了這個項目,所以沒有讀9年級,我和另外20個學生一起上了11年級。」

連跳3級,Rachel14歲高中畢業,15歲考入卑詩大學UBC的本科。

「本科我選擇了神經科學」,Rachel說,「 我一直對神經學的應用感興趣,我一直想把神經科學運用在實驗室之外的地方」。

Rachel本可以提前拿到學士學位,她還是選擇讀滿4年,不過其中一個學期,她是在海上度過的,遊學10個國家。

畢業後,Rachel去了大名鼎鼎的哥倫比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是全球唯一的一個把神經科學和教育學結合起來的大學」,在進入哥大之前Rachel已經開始了研究生的課程, 「我從5月就開始了,整個夏天都在上課、做研究項目」。雖然哥大學業難度高、學位難拿眾所周知,但Rachel只用了一年時間,就完成了研究生學業。

「坦白說,這對於我來說沒什麼困難的,我已經習慣於同時拿很多學分,那是課業繁重的研究生學位,業餘時間我做了些研究工作,畢業前做了論文,在卑詩大學我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我很習慣同時做多項工作。

年齡不是問題

18歲讀碩士,會不會有困難,Rachel說,不是問題,只有你允許它成為問題的時候才是問題。

「有時,我也會考慮年齡問題。年齡阻礙了我交朋友的能力。但是當我不再這麼想的時候,我交了很多朋友,加入了很多俱樂部,參加了不少活動」。

另外一個祕訣是,當別人開始詢問年齡問題時,她守口如瓶。

「當我剛入哥大時,在新生安置會上,他們說,最大的學生是63歲,最小的是18歲,人們驚呆了,環顧左右,想找出誰是18歲,所有我班上的人,第一天上課時都互相問,誰是那個18歲的」 , Rachel 說, 「有人直接看著我,問,你覺得坐在第一排的那個人是18歲嗎?」

回台灣任教

儘管現在已經拿到哥大的碩士學位,Rachel並沒有放慢腳步。這個月底,她將回台灣,在一所國際學校教授科學和英語。

「我很興奮」, Rachel說,「給高中生上課會很有意思,想想我比他們大不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