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股站穩萬點 央行:注意中國3風險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股連9天站上萬點,大盤5日收在10226點,上漲68.69點,漲幅0.68%,成交量新台幣922億元,短線預計維持高點震盪格局,不過中央銀行上週公布的金融穩定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因債務快速累積,金融風險升溫,未來股價與匯率波動產生的金融外溢效果恐擴大。

央行引述國際清算銀行(BIS)研究報告,指亞洲股市對來自美國和中國股市的衝擊有正向反應,意味著美中2國的金融市場對其他亞洲市場影響的傳遞速度極快。該報告指出,在危機時期,美國對亞洲地區股市的影響相對較強;但在承平時期,中國大陸對該區股市的影響力已與美國相當。

央行的報告中提到,目前中國大陸金融市場有3大風險,首先是「金融脆弱性升高」,因中國大陸債務累積快速,債務相對GDP比率在主要國家中雖非最高,但上升速度最快,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早期預警指標,當民間非金融部門信用相對GDP比率偏離長期趨勢的缺口,高於10個百分點以上時,代表金融市場可能過熱,中國大陸2016年9月底該項缺口高達26.3%,顯示其金融脆弱性升高。

其次是「資產價格有高估之虞」,央行說明,由於過多的民間儲蓄欲尋求高報酬資產,加上信用擴張和投資人提高財務槓桿操作,使近期中國大陸房價攀升,資產價格恐有高估的疑慮,其中房價漲勢已由一、二線城市蔓延至三線以下城市。

第三為「企業違約風險上揚與資本外流壓力大」,央行表示,中國大陸企業信用貼水因違約風險上揚而走高,為舒緩企業償債壓力,中國人行自2014年下半年起採行多次降息降準措施,但寬鬆貨幣政策引發資本外流壓力,中國大陸當局加強實施各項資本管制措施,可能影響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陸股5日早盤呈現分化走勢,題材概念表現活躍,而以銀行、券商為首的大金融板塊則領跌市場,創業板漲逾1%,上證50指數跌逾1%,不過MSCI將在本月21日宣布A股是否納入新興指數,為短線增添操作題材,投資人看好上證50指數後市表現。對於大陸金融市場動作頻頻,包括「債券通」和陸股可能納入MSCI等,對台灣金融市場的影響?央行金檢處副處長蘇導民表示,債券通或MSCI都是短期的影響,中國長期來看較令人擔心的還是泡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