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養老金缺口 專家:10年內逾36兆

中國經濟學者曹遠征估計,中國養老金缺口到2033年可能達到68.2兆元人民幣,占GDP的38.7%。(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學者曹遠征估計,中國養老金缺口到2033年可能達到68.2兆元人民幣,占GDP的38.7%。(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養老金缺口被業界視為一個長期問題,也是存在已久的問題。近日有中國經濟界人士分析說,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在未來5~10年內將達到8兆到10兆(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6~45兆元)。

中國經濟學者周延禮在3日和4日的2017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說,中國養老金的缺口非常大,已經有支出壓力,有些不能及時支付,甚至有些地區的養老金儲備欠款。他說,清華大學最近的一個統計顯示,預計在未來的5~10年當中,缺口大約是8兆到10兆。中國經濟學者曹遠征甚至估計,養老金缺口到2033年可能達到68.2兆元,占GDP的38.7%。

清華大學另一項統計顯示,養老保險基金的資金缺口,已經進入三級風險區,而最高風險評級是四級。

學者宋清輝5月初曾提到,養老金缺口嚴重的其中一個因素是歷史遺留問題。現任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曾公開表示,社會保險存在很多制度上的漏洞。

近日養老金缺口問題被聚焦。中國學者鄭秉文最近也表示,養老金的缺口巨大,帳面顯示的金額不斷增加,但是實際收入金額卻在減少,有過半省分的養老金收不抵支。

數據顯示,2015年養老金個人帳戶的資金不足3,300億元,但是累計記帳額卻高達4.7兆元,也就是說,資金缺口高達4.4兆元。

經濟學家郎咸平2012年曾發表文章表示,養老金的問題很多,比如缺口問題非常嚴重,目前是在用年輕人繳納的養老金支付給現在老年人,相當於現在繳納養老金的年輕人退休時,他們的退休金已經沒有了,這是很危險的。

中國民眾退休後,因為按照現行的養老制度,加上通貨膨脹,養老保險金額還不夠所需費用的零頭。

另外養老金不透明,也就是說支出資金的用途不明朗,而且中國民眾沒有知情權,隨著高齡化的嚴重,養老金也會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