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3歲女兒哭喊「要嫁給周杰倫」 媽媽機智反應有深意

女兒認真地說「要嫁給周杰倫」,聽到媽媽回答周杰倫已婚後,還傷心地流下眼淚。(影片截圖。)
女兒認真地說「要嫁給周杰倫」,聽到媽媽回答周杰倫已婚後,還傷心地流下眼淚。(影片截圖。)
【記者李世勳/報導】 如果家裡三歲的小孩突然吵著要嫁給周杰倫,不僅表情認真,還為此傷心流淚,你會怎麼引導小孩的情緒與思考?台北的一位媽媽就遇到這狀況,還好她反應很快,不僅安撫了小孩的情緒,還順勢給了一次機會教育,給女兒上了一堂「兩性課」。
 
這位自稱「黑面蔡」的媽媽,最近在網路上PO了一段影片,影片中3歲的小女兒向她夫妻倆認真地吵著「要嫁給周杰倫」,而且還傷心地哭。

妹妹聽到周杰倫和爸爸都已經結婚瞬間崩潰。小朋友的童言童語有時候簡直是太可愛了!!! 蔡媽媽表示要把握機會教育>>>https://goo.gl/i5ju6X Credit: 黑面蔡媽媽 謝謝蔡媽媽和我們分享這麼可愛的瞬間。

大紀元 epochtimes.com 貼上了 2017年6月4日

黑面蔡媽媽表示,周杰倫是自己與先生兩人很喜歡的歌手,也會不時地放給家人聽,當天一家人正在去動物園的路上,3歲的大女兒說要自己點歌來聽,沒想到看到周杰倫「霍元甲」專輯的封面時,就開始認真地說「要嫁給周杰倫」,聽到媽媽回答周杰倫已婚後,還傷心地流下眼淚。
 
這可愛的一幕被黑面蔡媽媽拍下來並放到網路上,獲得很多反響,有人被小孩可愛的表球逗笑,有的讚美父母反應很機智,黑面蔡媽媽表示,其實女兒當下只是很自然的情緒反應,並不是真的像大人那樣想要談感情,但既然提出了這兩性議題,還是得嚴肅對待,不過很多時候一般父母的反應會嚴厲些,這樣反而會讓小孩反感,不如趁這機會用幽默的方式給小孩一次機會教育。
 
在影片中看到,黑面蔡媽媽試著讚美女兒眼光好,並鼓勵她內在要變得更好,長大以後可以找個更好的對象。其實在拍完影片後,黑面蔡媽媽花了很多時間跟女兒解釋,包括周杰倫是誰,他是怎麼優秀的歌手,藉此讚同她的眼光好,順便帶出大文豪蘇東坡與佛印禪師對話的道理 — —「你的內心是什麼,看待人事物就是什麼。」黑面蔡媽媽藉機教育她要當個內在好的、善良的女孩,而不是不懂感恩、予取予求的公主病女孩。
 
另外,影片中她跟先生也在一旁說「有爸爸就夠了啊」、「爸爸也很好啊」,其實講這番話的用意是告訴女兒,家人永遠是她的後盾,不管在外面發生什麼事,回到家裡來都要跟爸爸媽媽說,黑面蔡媽媽談到:「這是要告訴她,你有那麼多家人,在外面發生什麼事都不要緊,家裡會給你很多溫暖跟愛。」
 
黑面蔡媽媽最後再次強調用幽默教育小孩的重要,「小孩拋出問題的時候,也許當下問題的根本很嚴肅,可是當下父母可用多一點的幽默跟愛,順著小孩的問題和想法,之後再好好跟小孩解釋道理,他的接受度會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