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控支持恐怖主義 多國宣布與卡達斷交

卡達位於阿拉伯半島,是一半島國家,僅有南部和沙國接壤,首都杜哈(Doha)。(網路圖片)
卡達位於阿拉伯半島,是一半島國家,僅有南部和沙國接壤,首都杜哈(Doha)。(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巴林5日,指控卡達支持蓋達、伊斯蘭國(IS)等恐怖組織,並宣布與卡達斷交,其後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利比亞東部政府與馬爾地夫跟進,多國要求卡達公民兩週內離境,波灣國家多年的分歧浮上台面。

沙國、埃及、巴林、阿聯公國,5日宣布切斷與卡達的外交關係,這些國家指控卡達支持蓋達、IS、努斯拉陣線等軍事團體,並暗中贊助恐怖活動,破壞區域穩定。沙國、巴林及阿聯公國給卡達公民2週時間離境。

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沙國在聲明中說:卡達支持武裝團體,包括穆斯林兄弟會,而且「不斷透過其媒體宣傳這些組織的訊息或計畫」。官員說,斷交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免於恐怖主義及極端主義的危險。

埃及國家通訊社報導,埃及政府指控卡達支持穆斯林兄弟會等恐怖組織。

此外,以利比亞東部城市貝達省(Bayda),為據點的利比亞東部政府稍後也跟進。該政府與利比亞有力的軍事將領哈夫塔(Khalifa Haftar)結盟,他們不承認聯合國支持的的黎波里政府。

宣布與卡達斷交的還有葉門,葉門國家通訊社Saba報導,卡達與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合作,青年運動得到伊朗的武器與軍事援助。

此外,馬爾地夫也已宣布與卡達斷交。

卡達駁:無事實根據

卡達說:這項決定是「沒有事實根據」的「不合理」決定。伊朗總統羅哈尼副幕僚長阿布塔利比(Hamid Aboutalebi),5日推文批評,斷交「不是解決危機的方法」,呼籲進行區域對話。

阿布塔利比還說這是「劍舞產生的初步結果」,意指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訪問沙國時,獲邀參與傳統劍舞,雙方開啟密切合作。

波灣緊張關係存在已久

據BBC報導,這波斷交潮看似突然,但事實上緊張關係已持續許多年,特別是最近幾週。

2週前,同樣4個國家封鎖卡達的新聞網站,包括半島電視台。起因是卡達國營新聞通訊社,以卡達元首的名義批評沙國,並且呼籲各國緩和與伊朗的關係,引發沙國及其盟友憤怒。卡達則否認發表批評言論,稱媒體遭駭客入侵,那是假新聞。美國也已經協助調查此事件。

再回溯到2014年、沙國、巴林、阿聯酋,從卡達召回大使好幾個月,以抗議卡達干預他們的事務。

關鍵的近因則是卡達與伊斯蘭極端組織,及其與沙國宿敵——伊朗的關係。伊拉克什葉派領導人多次指控卡達金援IS,卡達多次否認。 然而,卡達政府及富有的個人據信捐款,及提供武器給敘利亞的伊斯蘭軍事團體。卡達也被控與蓋達的前身、「努拉斯陣線」有關。◇

卡達小檔案

★卡達位於阿拉伯半島邊緣,是一半島國家,被波斯灣包圍,僅有南部和沙國接壤,首都為杜哈(Doha)。

★君主制,人口67.7%是穆斯林,主要為遜尼派,實施回教律法。

★20世紀初,因發現豐富石油及天然氣而致富,據國際貨幣基金資料,卡達2016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排名全球第四。

★卡達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最早的成員國和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也是阿拉伯聯盟的成員國。

資料來源:新聞綜合 記者黃捷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