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在生活裡找尋快樂

人生的長短、寬度及
深度,都在個人心靈方寸之間。(123RF)
人生的長短、寬度及 深度,都在個人心靈方寸之間。(123RF)

文/西如
人為一種極不容易感到滿足的動物,這是比其他動物高明的地方,但人也是最容易被勞役的動物,因此人會有許多煩惱,常會使他心神不寧,寢食難安。

人生只要活得很精采,又何必記起跟別人是非功過,說長論短呢?有時候淡忘會比記得快樂,因為生活裡有太多不快樂與煩惱,何必讓它們再傷自己一次呢?所以選擇遺忘是必要的,若是不能,總應該想辦法化解吧。我們的青春年華雖難把握,可是揮霍起來卻很容易。每當我坐在書案前沉思,身體不時覺得時光消逝後永不回頭的夢魘,會使我想起以前的種種,都是在戰時煙火彌漫中度過,在艱難困窘中熬過的情境,會使我不寒而慄,膽顫心驚起來。

其實,人生的長短、寬度及深度,都在個人心靈方寸之間。人人皆知「知足常樂」的道理,「陽光總在風雨後」的哲理,可是卻有許多人做不到;大家都知道 「先苦後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淺白常識,然而就有人怪罪天不從人願。這些沒有理由的藉口,只是掩飾他之懦弱與退縮而已,實為人生之大患,為國家社會常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為了理想的實現,前程的開拓,人是必須勇敢直前,盡量的忙碌,才能有所收割;但在心靈上,最好能做到悠然自得,渾然忘我的地步。如不能當高樓大廈的主人,何不在自己陋室裡自尋樂趣?如不能擁有華裘的尊貴,就必須接受布衣素服的舒適。「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雖不是人人都擁有,但沐浴在暖暖的風,疏疏的雨,這世界畢竟是有歡笑跟愛,在現實生活中尋找快樂,愉悅自會跟著來,因為「陽光總在風雨後」,吾人當時時惕勵!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