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陳倩服禁藥 奧運成績被撤

中國選手陳倩被查出服用禁藥。(Getty Images)
中國選手陳倩被查出服用禁藥。(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共奧委會、現代五項運動協會4日發表聲明稱,從相關國際體育組織獲知,中國現代五項運動員陳倩興奮劑違規成立,其被取消里約奧運會相關成績。

國際現代五項聯盟確認,中國選手陳倩在里約奧運上的兩瓶尿樣均為陽性,驗出的違禁藥物為利尿劑氫氯噻嗪(hydrochlorothiazide)。

據博聞社報導稱,檢測結果出來後,陳倩曾向體育仲裁法庭申訴,但申訴失敗。目前現代五項聯盟已將陳倩在里約奧運上的第4名成績取消,並臨時禁止其參加所有比賽,正式處分隨後再決定。

報導稱, 陳倩在2009年世錦賽上獲現代五項世界冠軍;在2008北京奧運和2012倫敦奧運上獲第五名;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奪得世錦賽個人亞軍;2014年和2015年與隊友奪得女子組接力冠軍。

網民則表示,「陳倩背黑鍋了,這種事不可能是個人行為;中國運動員吃藥是潛規則,國家組織運動員吃興奮劑,黑幕太多;有功勞是國家的,出事了就全賴到運動員身上……」

據公開消息, 陳倩是里約奧運第2名涉禁藥的中國選手。在去年8月7日里約奧運女子100公尺蝶泳比賽中,中國游泳選手陳欣怡獲第4名。隨後,她接受了興奮劑檢查。8月18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確認,陳欣怡8月7日被查出氫氯噻嗪呈陽性,為興奮劑違規,被取消里約奧運會資格。

據圈內人士介紹,氫氯噻嗪屬於一種利尿劑,醫學上用於治療水腫、高血壓等症。這種藥品本身不具備興奮作用,但用此類藥物能加大尿液的排出量,可在賽前減輕體重或稀釋尿液中的違禁藥物,從而掩蓋運動員體內含有的其他違禁藥物,因此也被列入禁用藥物之列。

運動員服用興奮劑是中共官方政策

中國運動員服用興奮劑被處罰的消息早已不足為奇。今年1月12日,國際奧委會宣布,中國3名女子舉重運動員在先前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的藥物複檢中,被驗出禁藥呈陽性反應,取消了她們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取得的金牌。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泳隊曾在上世紀80及90年代多項賽事上,爆出大規模使用興奮劑事件。如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中國泳隊有11名運動員藥檢呈陽性;1994年廣島亞運會,11名中國運動員被查出使用禁藥等。

中國知名作家趙瑜撰寫的《馬家軍調查》一書中,有3萬字是關於隊員控訴馬家軍長期讓隊員服用興奮劑的內容;陸媒「新聞傳播學研」微信公號去年也發表〈中國隊服用興奮劑的黑歷史〉一文披露,從1979年起,中國隊就開始從上至下,系統地、有組織地推廣服用興奮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