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取締改裝車惹議 林佳龍:回歸中央判定

市議員張立傑6日指出,改裝車噪音涉及中央法律問題,市長林佳龍對此提出四大回應,他認為,「比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說法更好」。(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張立傑6日指出,改裝車噪音涉及中央法律問題,市長林佳龍對此提出四大回應,他認為,「比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說法更好」。(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不少改裝過的汽、機車都有噪音擾人問題。台中市警方強勢取締,卻因欠缺專業及部分員警過度積極心態,引發車友抗議。不少民眾在市長林佳龍的臉書留言,抱怨「改裝車不等於噪音車」。林佳龍6日於議會回應質詢,強調改裝車輛的合法認定,應回歸中央監理單位作統一判定。

市議員張立傑6日於市政總質詢指出,改裝車噪音涉及中央法律問題,但是,先前的執法若已引起車友損失,希望市府能有相關救濟、補償辦法。

林佳龍指出,對於噪音的認定,警察單位不應再以無法提供數據的方式檢測,而是通知環保局依《噪音管制法》的標準作業流程檢查,回歸實質認定。至於做法,為了便利通知受檢車主,環保局將增加假日檢查場次,減少上班日到檢的不便。

林佳龍說,「違規車輛噪音聯合稽查」仍應繼續辦理,將依《噪音管制法》揪出真正影響安寧的違規車輛;改裝車輛的合法認定,應回歸中央監理單位權責,統一判定。他說,希望以更公平、公開的檢測方式,兼顧車友需要與居民期待的安寧。

張立傑也提到市府先前執法,若已引起車友不便,是否有相關法律救濟及權益補償措施?林佳龍表示,環保局先前執法均在合法範圍內,若有個案明顯到損害,市府會個別判斷,針對執法過當部分檢討,也會協助法律救濟部分,但在認定上,還是回到由中央監理單位統一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