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和中保台 創兩岸共好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7)日回應議員質詢兩岸關係。(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7)日回應議員質詢兩岸關係。(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徐乃義、黃玉燕/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林政賢在議會質詢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兩岸立場,鄭文燦說,若只對一方好,不會成功,要兩岸都好、兩岸共好,才會成功,他認為,愛台跟親中並不衝突,賴市長日前所說親中愛台,他並無意見;鄭文燦並表示,「如果把和平當作最高價值,他認為,和中才能保台、挺台。」

鄭文燦備詢及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應以和平為最高價值,需要創造更善意的互動,任何主張都應達到「兩岸共好」,創造雙邊雙贏,走出一條「和中愛台」路線。

鄭文燦提及,保持兩岸和平現狀,對台灣有利,對中國也有利,既然要追求和平,採取「和中」為較務實選項,透過「和中」才能夠「保台」、「挺台」。

鄭文燦也補充,謂「和中」,代表追求和平,但仍不會為了「和中」放棄底線,更不會放棄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這部分兩岸仍應互相尊重;他本人則是維持雙方應保持善意的一貫立場。

林佳龍:不管是親中、和中或反中 首先要知中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7)日回覆議員吳顯森答詢說,兩岸關係不應太過口號化;他認為不管是親中、和中或反中,首先要「知中」,知道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情況,「知己知彼」是發展建設性關係的前提。

林佳龍建議另闢道路,實際累積雙方共識,而不是用一個字、或一個人的話,或有所謂前提,就要求對方要先接受什麼?他認為,若能在互相尊重、對等、兼顧彼此的尊嚴與利益下,慢慢才能解這個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