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法輪功學員上訴獲勝 港高院推翻青關會誣告

斥青關會頭目非可靠證人 各界讚彰顯公義大快人心

法輪功學員詩曙明前年4月在旺角亞皆老街惠豐中心外,遭青關會宣傳部主任張柳清滋擾,後被誣告襲擊,昨日獲上訴得直。( 大紀元資料圖片)
法輪功學員詩曙明前年4月在旺角亞皆老街惠豐中心外,遭青關會宣傳部主任張柳清滋擾,後被誣告襲擊,昨日獲上訴得直。( 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2012年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台以來,中共外圍組織「香港青年關愛協會」持續暴力滋擾法輪功。香港法輪功學員詩曙明遭青關會頭目誣告案,今年2月詩曙明向高等法院上訴,昨日(7日)獲高院裁定法輪功學員上訴獲勝,撤銷定罪。社會各界紛紛稱讚法庭彰顯公義,並敦促有關當局將迫害法輪功的元凶要犯江澤民、梁振英等繩之以法。


2015年4月28日早上,法輪功學員詩曙明在旺角亞皆老街真相點擺放橫幅及展板時,遭香港青年關愛協會(青關會)宣傳部主任張柳清挑釁,雙方有言語爭拗。張以手機拍攝詩,並報警稱遭詩拍手攻擊。案件在裁判法院被裁定普通攻擊罪成,詩曙明指判決不公,其後尋求港大法律學院協助,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案件今年2月14日在高院進行上訴聆訊,詩曙明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擔任代表律師。昨日,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暫委法官彭中屏頒下判詞,指有新證據顯示張柳青針對法輪功,質疑她的可信性,因此裁定詩上訴獲勝,撤銷定罪。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代表法輪功學員詩曙明向高院提出上訴,助詩獲勝訴。(大紀元資料圖片)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代表法輪功學員詩曙明向高院提出上訴,助詩獲勝訴。(大紀元資料圖片)

張柳清涉三案被疑可信性

彭中屏法官在判詞中指,投訴人張柳清在過去34個月內牽涉92宗報案記錄,其中38宗張是報案人,在21宗立案案件中,其中有5宗涉及對法輪功的指控,包括糾紛、投訴滋擾、阻街等。其中3宗案件的裁判官皆對張的證供可信或可靠性表達質疑。

他特別引用其中一宗案件(案件編號KCCC 1148/2013,詳見令稿)的裁判官水佳麗在審視張的證供時,曾批評張「故意針對法輪功人士,行為係故意挑撥」,並認為張不是一個「誠實可靠的證人」,對法輪功「不懷好意」。彭官指上述資料在原審時未有披露,認為這些證據對張的可信性構成重大關係,故接納為上訴理據。

引另案裁判官 指張對法輪功「不懷好意」

彭官指,新增證據構成本案的重要關鍵,辯方大律師原審時如掌握這些資料,很可能藉此盤問張柳清92宗案件的資料,以顯示她針對法輪功成員的心態,從而質疑她報案的動機及她是否可信證人。

對於張柳清稱遭上訴人詩曙明拍打手臂,判詞指,根據張所拍攝的錄影片段,張聲稱被拍打後,只是質問詩為何拍打其電話。法官認為張的反應不合理,因為張投訴被詩用力打右手,令她手痛,但她被打後的第一反應,卻完全沒有質疑上訴人為何拍打她的手,令人質疑是否真有其事。但原審裁判官卻沒就此矛盾作出分析,亦建議不收聽片段中的錄音。

辯方在原審時指張當時用手機近距離拍攝上訴人,上訴人對此感到厭惡,故用手輕撥張從而接觸到她的手臂。彭官指此舉動不足以構成攻擊,亦不是上訴人被定罪的基礎。而且在錄像中上訴人沒有高舉右手衝向張女士。

基於上訴人新增的證據,以及上述一些定罪分析的不足,法官把上訴人的定罪撤銷,並判已繳付的罰款須發還上訴人。


梁特策動青關會擾法輪功

曾在一審中被判有罪的詩曙明,對今次上訴獲勝表示很高興,感激香港各界人士的支持:「我確實沒有打過她,當時我們是抱著講真話,要還法輪功一個公道,我們法輪功學員是修『真、善、忍』,是不會打人的。今次感謝港大張達明律師伸出援手幫助我們,在絕望中得到希望。」

年近70歲的詩曙明,在1999年中共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後,多年來在旺角大陸遊客很多的街道講述法輪功被迫害真相,讓中國人認清共產黨的殘暴本質。但自特首梁振英上台後,就出現青關會5年來不停的滋擾及暴力侵襲法輪功講真相的活動,「誹謗我們、誣衊大法,捏造事實陷害我們法輪功學員,我們很多同修都被誣陷過了。」

上訴得直彰顯公義 大快人心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不方便評論自己處理的案件,直言自己僅是盡一位律師的職責。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從報導可見法官認為投訴人證供不可信,加上錄影顯示被告並沒打人,所以上訴獲勝。他認為案件判決完全基於證供,沒有任何新的判案原則,因此應不會成為案例。

有律師背景的前檔案處處長朱福強形容此案法輪功勝訴是「大快人心」,他說:「香港始終是一個法治社會,香港好在還有法治,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最終能得到法律的保護。」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歡迎法院的判決,認為是一件好事,案件也突顯青關會這些中共外圍組織針對法輪功及其它團體的無理情況,反映過往執法部門的偏幫:「今次好彩有律師那麼鍥而不捨地去打一場官司,市民如果沒錢請律師的話,律師又不能夠及時去幫手的話,市民就會無辜入罪了。」

梁振英政府 偏幫凶徒釀惡果

他批評梁振英上任五年來香港社會的亂象:「這五年這個所謂的外圍組織,多次滋擾法輪功、大紀元的朋友,我覺得這真是梁振英這個政權背後的黑暗的操縱底下造成這個現象出來的,很多人覺得這個東西當然希望梁振英下台的同時(這個組織)可以解散,不要滋擾到別人最好。」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案件一方面反映青關會長期侵擾法輪功學員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反映警方和律政司在調查此案有偏袒之嫌,導致在原審時有些資料沒有披露,直到上訴庭才提出。

他相信此案勝訴對青關會有警示作用:「至少我想公眾都會看到是青關會有問題,其實都給人看到警方的執法,甚至檢控是有問題的,我想這有法庭做這個決定,我想會加強到公眾認識到這些問題,亦都可能對制約這個青關會的行為起到一定的作用。」

盼法庭裁決有警惕作用

他指梁振英五年來令香港的法治、自由惡化。「青關會的組織越來越肆無忌憚,至少我們看到這個執法部門沒有很有效地去採取一個行動去做好維護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甚至在執法上面給人見到不公,或者是偏袒。」

前立法局議員、馮智活牧師直言今次法輪功學員被誣告而上訴勝訴是好事,法官的裁決很公正,他相信對青關會組織成員有警惕作用,「告人的那位明顯是濫用法律,浪費法庭的時間及警力,她的做法明顯是挑釁」。

他指在梁振英治下五年,青關會對法輪功的侵擾行為,警方應該確實執法,現在梁即將下台,相信青關會應該猖狂不起來。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發言人韓連山批評青關會多年來針對法輪功的侵擾行為。「大肆搗亂法輪功的和平行動,粗暴指駡、挑釁法輪功成員,根本就是中共背後支持的打擊本港言論自由和人權的組織,令人憤怒。」他歡迎法庭的判決,「這一次上訴獲勝,彰顯公義,揭露青關會成員的謊話連篇,為法輪功成員取回公道」。

促制止惡行法辦元凶要犯

香港法輪佛學會發言人簡鴻章也讚揚法庭的判決彰顯公義,並感謝義助的律師,使被誣告的學員得以恢復清白。他同時指出,這個案件僅是青關會等特務團夥侵擾法輪功學員及其他良心人士的無數惡性事件其中一例,根源在於中共江澤民集團的亂港政策,通過梁振英等主犯及幫凶在香港延伸迫害。他重申要求有關當局從嚴制止惡行,保障法輪功學員等善良民眾的正當合法權利,並將江澤民、曾慶紅以至梁振英等元凶要犯以及青關會等幫凶惡徒繩之以法。

張柳清四次誣告法輪功學員

青關會宣傳部主任張柳清曾多次誣告法輪功學員,被法官批評並非誠實可靠的證人。(大紀元資料圖片)青關會宣傳部主任張柳清曾多次誣告法輪功學員,被法官批評並非誠實可靠的證人。(大紀元資料圖片)

2012年6月8日在港註冊的香港青年關愛協會,選擇在6月10日、即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的「610辦公室」成立當天起,以文革式圍攻、謾罵等手法,騷擾法輪功學員,多年來策動多宗暴力事件,包括落馬洲亮刀威脅事件、干擾舞蹈大賽事件、假冒法輪功學員等。去年1月法輪功學員在尖沙咀龍堡國際賓館舉行心得交流會期間,有人在場內放置「詐彈」,當時青關會大批頭目在場外部署滋擾法輪功。

青關會頭目和成員又經常用報警方式誣告法輪功學員,造成浪費警力,多次在庭上被法官警告作供不誠實。這宗最新上訴案中,便揭發青關會宣傳部主任張柳清過往曾至少3次誣告法輪功學員(見表),但都被法庭推翻控訴,還法輪功學員清白。

判詞中提到的KCCC 1148/2013一案,是指2012年12月17日,在尖沙咀天星碼頭法輪功街站,張柳清將一個放有零錢的瓷缽放在正在靜坐的法輪功學員譚詩慧面前,侮辱她在乞討,譚小姐推開瓷缽反被張柳清誣告刑毀。2013年5月,裁判官水佳麗判譚小姐無罪,並斥張柳清故意挑撥和對法輪功學員不懷好意。

張柳清也曾分別在2012年2月誣告法輪功學員路言洪攻擊,以及2013年8月25日誣告法輪功學員岑燦明毀壞橫幅,兩案同樣被法庭推翻控訴。

青關會從屬中共610系統

長期滋擾法輪功的青關會於2012年6月8日在港註冊,6月10日即開始侵擾法輪功各大真相點。梁振英上台後,青關會發起一輪又一輪對法輪功的攻擊,至今已屆5年。

據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布的調查報告指,青關會其幕後操控者是中共黨魁江澤民1999年為鎮壓法輪功而成立的特務機構──屬政法委系統的中共中央「610」辦公室和「中共反X教協會」。

香港後台則是特首梁振英,聽命於一手扶植他上台的江派香港大總管、前中共國家主席曾慶紅。

當中青關會主席洪偉成、會長楊江、副主席林國安以及宣傳部部長肖小容,曾多次涉嫌恐嚇警察、打人,對法輪功學員實施暴力攻擊。

洪偉成是中資機構燕京啤酒公司的總經理,據路透社報導,洪據信是中共統戰部在香港的核心成員。

楊江擔任屯門商會主席、前新界總商會常務董事,據稱和新界有背景的勢力關係密切。2007年他曾代表新界總商會參選屯門區議員,去年曾為中聯辦支持的何君堯助選站台。

目前,隨著習近平當局加速清理江澤民集團勢力,曾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高官紛紛落馬和被判刑。單是「610」系統已有3名頭目落馬,即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和河北前政法委書記張越。其中,周永康自2007年到2012年間擔任中共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610」)組長;李東生落馬前擔任「610」副組長、「610」辦公室主任;張越則從2003年11月到2007年12月任公安部「610」的頭目。

評論認為,隨著習近平「打虎」進一步逼近香港,青關會及其背後的亂港勢力勢必遭到清算,也是善惡有報的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