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歷時2年半巨資改造 長木花園主噴泉重開

長木花園的「主噴泉花園」。 (記者司瑞/攝影)
長木花園的「主噴泉花園」。 (記者司瑞/攝影)

文/記者司瑞
5月27日,歷時兩年半、耗資9千萬美元重建的長木花園(Longwood Garden)主噴泉花園正式向民眾開放。

長木花園主噴泉花園有75年的歷史,占地5英畝,當年由杜邦親自主持設計,融合了法國、意大利、英國等經典噴泉花園的精華。但由於老舊,需重建。2014年,長木花園總裁兼首席執行官Paul Redman親自主導重建工作,聘請了歐美頂尖專家參與,先後有3千多人。

重建後的主噴泉花園,不但保留了原先經典設計的精華,又加入了現代數碼高科技,噴泉水柱能夠產生出如同芭蕾舞般的舞蹈效果。Redman總裁介紹說:「設計師們發明的新型噴射器具有前所未有的功能。現在的噴泉已成為一個創意無限的舞蹈設計調色板。」

花園內還新增設了數十個世界首創的編織花籃噴泉,由1,200個以數碼設計定位的噴頭,以高精度噴出的水柱交織而成,視覺效果美不勝收。在其中30個噴泉的中心還有一個可以升降的燃氣噴頭,可以隨著音樂的需要升起,並點燃火炬,讓演出效果大為增色。

主噴泉花園重建工程浩大。花園內原有設施經修復、重塑、清洗後重新安裝。約7千立方碼的花園表土被運送滅菌,混合新土壤後填回。園區的5千多件意大利石雕被清洗和修復,800多件被重塑。重建後噴泉數量從380個增至1719個。整個主噴泉群的輸水管道、電氣管道等被安放在新築的雙層地下隧道。4個水力系統和泵房支持33萬加侖的水在系統裡循環。新添了一千多盞LED燈,通過數碼高科技呈現數百萬種顏色。另新栽種了2千多株日本黃楊木樹及上百株椴樹,並新設了欄杆、石雕和長椅。

當夜幕降臨,在「披頭四」的懷舊歌聲中、在不斷變換的彩燈映照下,主噴泉群絢麗多姿。長木花園主噴泉花園儼然成為費城人浪漫消暑的又一新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