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推漁業資源永續 金廈攜手放流368萬魚苗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左)、廈門市海洋與漁業局(右)共同放流368萬尾魚苗。(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左)、廈門市海洋與漁業局(右)共同放流368萬尾魚苗。(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擁有美麗的島嶼,同時也要一片美麗的海洋!在世界海洋日(6月8日)當天上午,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廈門市海洋與漁業局共同在金廈海域中線兩側實施魚苗放流,共計368萬尾,盼金廈海域漁業資源得以永續發展。

8日上午11時,金門水試所所長楊文璽帶領船隻前往金廈海域中線的檳榔嶼附近,和廈門市海洋與漁業研究所長盧小寧領隊的船隻在海上交會,兩岸一齊放流,以彰顯兩岸政府對金廈水域漁業資源復育之重視。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準備放流事宜。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準備放流事宜。(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所長楊文璽(後排)、海洋課課長李佳發(前排)放流魚苗。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所長楊文璽(後排)、海洋課課長李佳發(前排)放流魚苗。(記者簡源良/攝影)

今年是金廈共同進行魚苗放流的第三年,水試所當日選定放流之魚苗物種均為金廈海域中常見的高經濟魚種,個體均健康且經過國內權威單位檢驗無藥物殘留,分別為:黑鯛4萬尾、黃錫鯛2萬尾、黃鰭鯛2萬尾,合計約8萬尾魚苗。

水試所選定放流之魚苗物種均為金廈海域中常見的高經濟魚種。水試所選定放流之魚苗物種均為金廈海域中常見的高經濟魚種。(記者簡源良/攝影)

廈門方面,據中新社報導,放流大黃魚330萬尾、真鯛20萬尾、黃鰭鯛10萬尾,共計約360萬尾魚苗。

廈門市海洋與漁業局用水管放流魚苗。廈門市海洋與漁業局用水管放流魚苗。(記者簡源良/攝影)

漁業資源復育是兩岸之間的共識,楊文璽說,實施增殖放流只是保育的第一步,重點還是要漁民朋友能夠體認到漁業資源長期永續的重要性,懂得只抓大魚、放小魚,在繁殖季時,盡量減少干擾牠們,讓牠們能靠著自然繁衍的力量維持永續發展。◇

檳榔嶼位於金門與廈門中線。檳榔嶼位於金門與廈門中線。(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