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學家首次發現胎兒可以辨認人臉

科學家首次發現胎兒可以辨認人臉。(Pexels/CC0)
科學家首次發現胎兒可以辨認人臉。(Pexels/CC0)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首次發現胎兒可以辨認人臉,因此推測人的視覺分辨能力是與生俱來的,而不是後天學習的結果。

英國科學家觀察到,把人臉形狀的圖案投射到母親子宮壁皮膚上時,年齡為34週的胎兒能將頭轉向圖案投射的部位。科學家認為,該發現促進對人發育出圖像分辨及認知功能的理解。

據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6月8日報導,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科學家雷德(Vincent Reid)說:「我們證實,胎兒可以區分形狀,相比於非人臉形,他們更偏愛人臉形。雖然人們在幾十年前即已經知道這種現象,但是直到現在才對其進行研究試驗。」

研究者使用4D超聲波成像法,觀察39名胎兒對正方向或反方向投影的人臉形狀圖案的反應,發現胎兒更喜歡看正向的人臉圖而不是反向。

雷德解釋,胎兒對圖像的反應方式和嬰兒的很類似,胎兒不是隨意地對新東西感興趣,而是經過識別。這也說明人天生具備這種能力,而不是出生後通過學習或經驗獲得的。

另據探索者(Seeker)6月8日報導,雷德說:「味覺、觸覺、嗅覺、身體平衡覺及聽覺都在人出生前很活躍。視覺是難以研究的一種感覺,我們為此設計了這種試驗。」

他認為:「進入子宮的光線量足以讓胎兒看到和觀察到以及與外界訊息溝通。」

另據科技網站Gizmodo6月8日報導,該研究引起學術界的關注。有人對研究結果持懷疑態度,理由是嬰兒的視覺能力在出生後仍需學習,因此無法理解胎兒為什麼能有視覺,甚至有判斷力。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的發育心理學家蒂彼艾爾(Jane DiPietr)認為,該研究所說的人臉識別能力為先天具備而非後天學習的觀點似乎不合乎情理。

該研究發表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