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彈劾梁振英動議遭否決 港大律師:憲政沉重打擊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代表28名非建制派議員,提出引用《基本法》73(9)條啟動彈劾特首梁振英的議案。(記者李逸/攝影)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代表28名非建制派議員,提出引用《基本法》73(9)條啟動彈劾特首梁振英的議案。(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林心儀/香港報導】特首梁振英私通民建聯議員周浩鼎修改文件,試圖影響立法會調查UGL事宜專責委員會的調查。28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7日)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彈劾梁振英的動議,批評梁振英治港五年朝綱崩壞,制度倒塌。又指梁無德無仁,無禮無義,必須彈劾以儆效尤。

28名非建制派議員的聯合動議由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提出,引用《基本法》73(9)條啟動彈劾特首梁振英的議案。

楊岳橋表示,今次看來是一宗文件修改事件,但本質上是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公職人員瀆職案件,因此必須彈劾及譴責,以儆效尤。他質疑,梁振英擔任多年公職,應非常了解政府運作,要表達意見為何要透過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提出,而不自己寫信給委員會。又質疑周浩鼎說法前後不一,為何不一開始就表明是代表梁振英的意見,明顯是隱瞞。

他指,梁振英不恰當介入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雖然其任期餘下不足一個月,但立法會仍有責任彈劾。「特首梁振英被指出任行政長官期間,懷疑收受澳洲企業UGL 400萬英鎊,可能涉及利益衝突等問題。作為事件中主角,委員會受查人卻與時任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議員合謀。立法會畢竟不是法庭,行為失當及瀆職是個人行為,但今次事件在更廣義層面是有憲制意義,如果立法會不嚴肅處理,我們作為立法機關等同失職,後果可以後患無窮。」

梁被指削立會監察職能

楊岳橋指過去2年在梁振英治下,梁與他在立會的黨羽,刻意藐視立法會的尊嚴,「凡是有機可乘的機會,他就會以各種方法削弱,或者打壓我們立法會的監察權。」

例如,「透過司法程序意圖取消民選議員的資格、封殺所有機會調查政府過失的議員議案、壟斷大部分委員會的主席和副主席的位置。小至訂定會議的時間,都是以遷就政府的需要為先。種種的舉動就是打壓、削弱甚至矮化立法會監察行政機關的能力。最後將特區立法會『搓圓撳扁』,成為一個橡皮圖章。」

他強調,梁振英今次與周浩鼎「打龍通」絕非單一事件,形容行政、立法互相合作,已深植梁的心中。「對他來講,立法會就像方便自己『圍威喂』的後花園,予取予攜,其實這樣又難怪他會覺得干預專責委員會的調查並沒錯。」

引《道德經》批梁無德無仁

楊岳橋認為,香港今日面對的惡劣形勢:「是上有目無綱紀的亂君,下有摧眉折腰的讒臣,大家合謀一起亂政。本來各司其職,互相制衡的行政立法會關係,就是因為這些亂賊小人而朝綱崩壞,制度倒塌。面對這些破壞制度的政客,不彈劾不譴責,我們立法會又如何對得起廣大的香港人?」

他並引用老子《道德經》,「修其德則下從令,修其仁則下不爭,修其義則下平正,修其禮則下尊敬,四者既修,國家安寧。」但是今時今日的香港正正相反,「君子無德則下怨,無仁則下爭,無義則下暴,無禮則下亂,四經不立,謂之無道,無道不亡者,未之有也。」強調候任特首應引以為戒,「梁振英無德、無仁、無禮、無義,彈劾他就是要給後來者以儆效尤、安守本份、潔身自愛」。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言時稱,梁振英已就事件作出多次解釋,促請議員否決議案。「除非有充分理據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否則議員不應動輒將動議,當作政治工具。」

民主派駁建制派護航言論

隨後多位民主派議員發言支持動議,反駁張建宗的言論。街工議員梁耀忠強調,今次是為市民取回公道。批評梁振英厚顏無恥人皆共知,早在上任之初因僭建事件已被彈劾過一次,五年來一直是一個不稱職特首,絕不能讓其逃之夭夭。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強烈譴責梁振英混淆視聽的行為可恥,操守令整個香港政府蒙羞,更有用政府資源處理私人事務之嫌,希望張建宗調查。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亦反駁民建聯議員李慧琼為梁振英護航的言論,否認彈劾是政治狙擊,「動議只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已,調查又怎會是鬥爭?調查又怎會是狙擊?」

議員不滿梁至今無回應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指,梁振英過去皆沒回應UGL事件的關鍵問題,對張達明、周梁淑怡等人的提問至今未有正面回應,「連答是否服務協議都不敢答」。他又說,梁振英今次想收窄立法會調查範圍,質疑是否有「更大鑊的文件未披露?」並批評周浩鼎至今未有就事件道歉。

遭梁振英控告誹謗的會計界議員梁繼昌發言時,先申報和梁振英有私人民事訴訟一事。他指今次醜聞中,「周浩鼎變成梁振英的喉舌,可能令(委員會)報告有梁振英的改動,是相當恐佈的事情」。

會議今天繼續,根據程序,議員提出彈劾動議後,需要在分組點票獲通過,才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