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生圍剿楊舒平 作家:新世紀紅衛兵

美國馬里蘭大學留學生楊舒平在畢業典禮演講中談到美國的「甜美空氣」,崇尚校園中言論自由的氣氛。(網路圖片)
美國馬里蘭大學留學生楊舒平在畢業典禮演講中談到美國的「甜美空氣」,崇尚校園中言論自由的氣氛。(網路圖片)

文/記者郭曜榮
日前美國馬里蘭大學留學生楊舒平,在畢業典禮演講中談到美國的「甜美空氣」,崇尚校園中言論自由的氣氛,但該言論卻遭到中國留學生在網路上,排山倒海般的攻擊,最後逼得楊舒平道歉,表示「熱愛祖國和家鄉」。對此,中國旅美知名作家陳破空指出,這些人可說是一種網路紅衛兵,或是新世紀紅衛兵的代名詞,與中國60年代的紅衛兵雖非一模一樣,「但精神上一脈相承」。

楊舒平在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充滿激情,談到自己對美國清新甜美的空氣和言論自由的深刻印象,強調民主和自由言論來之不易,民主和自由是值得為之奮鬥的清新空氣。但是,此言引起其他中國留學生的不滿,指責她「辱華」,當地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在微信上,呼籲學生們採取行動,環球時報嚴詞批評楊舒平,網友們並「人肉搜索」並公布其家人的資訊,有人甚至恐嚇她「別回中國」。

陳破空表示,楊舒平從中美空氣品質的差距,談到呼吸和言論的自由,這是非常經典的比喻,8分鐘的演講贏得無數掌聲,校長都感動落淚,所以實際上她是一個對民主與普世價值有體認的、一個覺醒的中國學生的代表。但其他的一些留學生和中國大陸人民,長期受中共洗腦,所以圍攻她,說她是「辱華」。

辱華的是中共自己

「事實上辱華的是中國共產黨自己」,陳破空說,「過去68年的統治全都是辱華」,從建政初期的鎮壓、三反五反到大饑荒餓死幾千萬人,文革破壞中國的文物古蹟,到後來的六四大屠殺,接著鎮壓反輪功,再出現大規模貪汙腐敗,所有這些行為都說明中共一直在辱華,而它為了掩飾自己的行為,動不動就指責別人辱華。他認為,那些起鬨圍攻楊舒平的人,是被中共洗腦後分辨不清是非對錯,楊跟他們是巨大的對照,「中國需要的是越來越多像楊舒平這樣的大學生,而不是被澈底洗腦,成為共產黨奴才的人」。

陳破空談到,1949年中共建政後出生的一、兩代人,被稱為「紅旗下的蛋」,從出生第一天開始就接受共產黨的洗腦,紅色的洗禮,中共從頭到腳給中國人民帶來的不僅是身體的殘害,更是思想、心靈上的荼毒,在文革後培養的一代人就是紅衛兵,破壞中華文化古蹟、打死老師長輩,而今天的紅衛兵在進入網路時代後,變成「網路紅衛兵」,海外一些留學生思想受中共控制,成為新一代的紅衛兵型態,儘管跟60年代那種紅衛兵不是一模一樣,但精神上一脈相承。他說:如果中共一黨專政不結束的話,這樣的紅衛兵類似於文革時期的行為將層出不窮,「網路上給他們的名號叫『小粉紅』,意思是『紅色的粉絲』,就是一種網路紅衛兵或新世紀紅衛兵的代名詞」,證明中共一黨專政對中華民族的戕害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中共是放大版的伊斯蘭國

事實上,從之前台籍韓國女團藝人周子瑜事件,接著有55名台灣藝人被中共封殺,到這次的楊舒平事件,外界發現所謂「辱華」的門檻越來越低。陳破空認為,這是一種國家恐怖主義的體現,「我們知道中東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他們經常把人質押起來,讓他承認恐怖主義的標準,IS認可的是非,一旦人質被他們抓在手上,由於生命堪憂,被迫去承認一些自己有什麼錯,好像伊斯蘭國有什麼道理一樣。」中共跟IS有本質上的雷同,有一套自己強加的東西,一種歪理邪念的統治。

「不認同它就要脅」,陳破空指出,中共對港台藝人和周子瑜都是相同手段,打壓楊舒平也是如此,強迫人民接受它的意志,等於是「放大的伊斯蘭國」,跟世界上看到的各種恐怖主義沒有本質的區別,很多人在面對它時確實被恐嚇住,但還是有覺醒的人,如同楊舒平能表達出自己的心聲。很遺憾的是,楊最後被迫道歉,「就跟當初的周子瑜一樣」,可以看到中共國家恐怖主義有多麼邪惡,對人類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強調,不僅是中國人,全人類都要在克服恐懼中、在對抗中共這種國家恐怖主義中前進。

愛中國須跟真正辱華勢力切割

克服恐懼得先從認清中共開始,陳破空指出,「作為年輕人、中國人或華人也好,要分清楚中國跟中共是不同的概念」,中國有五千年歷史,中共只不過就是最近半個多世紀的現象。在中國歷史上有好的皇帝跟壞的皇帝;有光輝燦爛的時候像漢朝,同時也有非常黑暗的時候,其中,共產黨的統治就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候。因此想要愛中國、維護中國的榮譽,就要對禍害中國、給中國製造黑暗、真正的「辱華」勢力做分割。

「我想中共是最大的辱華勢力,給中國製造了最大的黑暗,讓中國在世界上蒙羞」,陳破空說:雖然經濟上鬆綁了,因為中國人勤勞,讓中國重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的歷史上大多數是第一大經濟體,但中共執政下這種一黨專政的約束,對中華民族方方面面的戕害,仍然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恥辱,真正愛國或想要捍衛中華民族的聲譽跟尊嚴,應該要站到「辱華」的對立面,那就要站到中共的對立面,克服和結束一黨專政,中華民族才能恢復基本的尊嚴,融入文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