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大畢典學生離席 李家同:對貴賓人格不重視

金門大學舉辦105學年度畢業典禮,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到場演講,但看到現場有不少同學離席,他嚴肅表示,這是對貴賓人格不重視。(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大學舉辦105學年度畢業典禮,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到場演講,但看到現場有不少同學離席,他嚴肅表示,這是對貴賓人格不重視。(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國立金門大學6月10日舉辦民國105學年度畢業典禮,有近千名學生接受撥穗,完成人生重大學習歷程,繼續往下一階段道路邁進。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到場演講,但看到現場有不少同學離席,他嚴肅表示,這是對貴賓人格不重視,雖然大家能容忍,但其實「你們一點特權都沒有。」

畢業典禮當天,計有725位日間部學生、152位進修部學生及83位碩士班學生接受金大校長黃奇撥穗。黃奇期盼畢業生們能有正面積極思維、敬業樂群盡本分、珍惜時間重視健康、終身學習並堅守道德良知。他並叮囑畢業生要謹記奉行金大校訓「真知力行,兼善天下」,做一個對家庭、社會、國家有所助益的人,關懷他人並引動人類社會的「真、善、美」力量。

國立金門大學校長黃奇為畢業生撥穗。國立金門大學校長黃奇為畢業生撥穗。(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縣政府祕書長林德恭代表縣長陳福海帶來4點祝福,期盼年輕朋友們要「勇於追求夢想、全力以赴」;「學習適應社會,並貢獻自己的力量;「擁有宏觀的眼界,並好好的規劃自己的人生」;以及「珍惜資源,並有感恩惜福的心」。

李家同也到場演講,但看到在典禮期間有不少同學離席、進出,他以上個月21日在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發生的事情為例,當時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為畢業典禮致辭時,學生集體退場抗議。

「在一個貴賓演講以前,你就站起來走掉,是表示你對這個貴賓的人格極為不重視。」李家同說,他發現校長在演講的時候,有同學當著校長的面走進來、走出去,其他貴賓演講的時候,也有同學集體站起來離開。「他們是不是抗議這些貴賓是不該來的?」「台上坐了一大排穿了博士服衣服的師長,你們居然敢站起來走掉!」

李家同期勉金大的同學,「能夠像一個大學生」,他也表示,同學畢業後所面對的並不是像在場師長一樣可以容忍他們的人,「如果這些同學在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講話的時候,他站起來走掉,他能夠在台積電繼續工作嗎?」

他鄭重地說,大家容忍同學享受特權,可是其實是一個誤區,「你們一點特權都沒有」,在同學畢業以後,「you are nothing」,「什麼都不是!」

李家同認為,畢業典禮是莊重的場合,不該有學生擅自離席的現象,他去年在中正大學、前年在中興大學都沒有這個現象。他最後祝福同學,將來出社會有競爭力,能夠在各行各業生存下去。

對於李家同的一席話,黃奇表示,李家同是「講真話的人」,這段話雖然不是很長,但是他認為同學會記住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