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印度女子忍喪女之痛 30年收養800個女兒

母親,女兒,收養,無家可歸,孤兒
印度女子阿加瓦爾(Sarojini Agarwal)收養了800個遭遺棄或無家可歸的女孩,並全心全意照顧她們。(Manisha Mandir網站)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印度女子阿加瓦爾(Sarojini Agarwal)在大約40年前失去愛女。這喪女之痛並未使她失去母愛,反倒讓她進一步將母愛擴大到孤女或無家可歸的女孩身上。在過去30多年來,她已經收養了800名這樣的女孩,使其原本是黑白的人生泛起無限的光彩。

現年80歲的阿加瓦爾住在勒克瑙(Lucknow)。在她的房屋外面有個搖籃,但那不是裝飾品,而是供人們放置孤女或遭棄養的女嬰的地方。現在,它已經成為愛與行動的象徵。

阿加瓦爾在1985年在其住處設置了這個名叫「馬尼沙曼迪爾」( Manisha Mandir)的庇護所。這些年來,她已經收養了800名無家可歸或遭遺棄的女孩,並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她們。

阿加瓦爾之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她8歲的女兒在1978年因車禍喪生。在度過這一生中最難熬的階段之後,阿加瓦爾決定化悲傷為力量,將她對女兒的愛擴展到更多需要母親和家庭的女孩身上。

就這樣,阿加瓦爾開始收養不幸的女孩。她的第一個養女是個既聾又啞的女孩,其生母因難產而過世。隨後她收養了3個女孩,她們的生母因車禍而喪生。還有些她收養的女孩是街上撿到,或來自妓院的。

阿加瓦爾原本的房子只有3個房間可以收容這些女孩。由於收養人數日益增加,她們搬到一個有3層樓高的大型房屋。這裡有圖書館、電腦教室、手工藝工作坊、籃球場等設施供被收養的女孩使用。阿加瓦爾鼓勵這些女孩受教育,並學習縫紉等專業技能。她們可以在這裡住到18歲,隨後就會被告知去找工作謀生。

在阿加瓦爾收養的女孩中,很多已經在社會上有所成就。如果不是阿加瓦爾的愛,這些女孩可能會淪落街頭甚至妓院。而阿加瓦爾也因其無私的付出,獲得過無數獎項,其中包括兒童福利國家獎項(National Award for Children’s Welfare)。

雖因年事已高,阿加瓦爾不再照顧剛出生的女嬰,她也不確定她還能再照顧她收養的女孩多久,但她確信,她仍將繼續奉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