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畢典難靜心聽講 嚴長壽:學生素養不足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中)表示,學生靜不下心聽演講,這是「素養」問題,成熟度還不足。(中央社)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中)表示,學生靜不下心聽演講,這是「素養」問題,成熟度還不足。(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畢業季來臨,近日各大專院校舉行畢業典禮,學者李家同批評學生在畢業典禮上提前離席,認為不被尊重。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談到,國內畢典,學生靜不下心聽演講,他覺得遺憾,這是「素養」問題,成熟度還不足。

嚴長壽12日受邀參加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典禮。多次受邀演講的他表示,一個有經驗的過來人願意分享人生、對社會的叮嚀,若學生無法專心聽講,是一個遺憾。

他認為,這是「素養」問題,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年輕人的成熟度還不足。他看了許多場國外大學的畢典,演講者的智慧思考,或是用簡單話語去說明複雜的理念或目標,但是,台灣卻沒有人願意靜下來聽,他覺得非常可惜。

他舉出,曾看過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多所國外知名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現場鴉雀無聲;但是,觀察國內大學的畢業典禮,學生卻經常熙熙攘攘,心定不下來,讓他覺得遺憾。

長期關心教育的嚴長壽說,當初看到台灣經濟往上揚,認為年輕人需要埋頭苦幹的精神,因此寫了第一本書。但是,後來時代改變,埋頭苦幹可能被時代幹掉,因此,又寫了第二本書,鼓勵大家順風往上,在更高的高度看自己和台灣。不過,廣設大學後,年輕人有學歷卻沒能力,因此,開始教他們做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針對兩岸關係,他認為,政府必須小心經營,不要只把陸客當成賺錢機會,應該當成改變大陸的機會,「用台灣的文化、民主、自由來感動陸客」。很可惜,最後沒有感動這頭急速成長的巨獸,最後台灣仍只淪落於炒一堆數字。

退到最後,台灣只剩下教育,但是,教育不是靠死讀書,而是要用新方法面對創意思考,畢竟再怎麼會背誦,永遠比不過Google;台灣面臨教育僵化,大學這麼多,中間的技職學校不見了,大學鬆散,中間出現斷層,變成「上鬆下空」;一路走來,即使到了非常絕望的時候,他仍提醒大家,要懂得善用資源,用溫暖的手來影響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