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這些詞源於唐代

文/西如
妻子何以叫「老婆」?丈夫何以稱「老公」?以及男女之間何以會吃醋?原來還有一段故事呢!

傳說唐代有一個名士,名叫麥愛斯,他看到自己的妻子年老色衰,便產生了嫌棄老妻,再納新歡的想法,並寫了一副上聯放在案頭:

「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被他的妻子看到,便續云:「禾黃稻熟,吹糠見米現新糧。」這副下聯以「禾稻」對「荷蓮」,以「新糧」對「老藕」,不僅工整貼切,新穎通俗,而且「新糧」與「新娘」諧音,饒有風趣。麥愛斯讀了妻子的下聯,被妻子的才思敏捷和愛心所打動,終於放棄了娶妾的念頭。妻見丈夫回心轉意,不忘舊情,乃揮筆寫道:「老公十分公道。」麥愛斯續寫下聯:「老婆一片婆心。」從此很快便傳為佳話,以後便有「老公」和「老婆」這兩個詞的稱謂。

「吃醋」也有段美好的故事

唐代宰相房玄齡,是唐代的開國功臣,唐太宗為了獎勵他,打算送幾名美女給他做妾,房玄齡想到夫人會反對,就謝絕了。

太宗知道後,讓皇后到房府去勸說,也沒有用。於是唐太宗便派了人送去一壺酒,向房夫人傳話:「若不同意,請服此毒酒自盡。」房夫人面無懼色,將毒酒一飲而盡,但她沒有死。原來壺裡不是毒酒而是醋。

房夫人為了維護家庭生活的和諧及一夫一妻制的社會風氣,捨命吃醋,從而留下一段佳話,可惜後來「吃醋」一詞演變成了男女之間嫉妒心的代名詞。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