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浮生行吟:種瓜「不」得瓜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遵行著這個規律,也讓萬物生生不息、永無休止。(123RF)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遵行著這個規律,也讓萬物生生不息、永無休止。(123RF)

文/方靜
實用主義至上的母親,偏好可食性的蔬菜瓜果,遠勝於純觀賞的花草樹木。因此,庭院一隅栽種青蔥、韭菜、地瓜葉,還搭建棚架讓絲瓜攀附,彈丸之地成為一個小小菜圃,好不熱鬧!

施肥、除草、灌溉,樣樣都做得踏踏實實、勤勤懇懇;所以,蔬菜長得蓬勃、茂盛;唯獨絲瓜,只長莖葉,卻不見花果。對照馬路的另一邊,堂姐那廂結實纍纍、大豐收的景象,母親頻頻搖頭嘆息,不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以作戰而言,成功有關鍵三要素:「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指自然氣候條件;地利是指地理的形勢;人和是指人心的歸向。有利的時機及優越的地勢,並且普獲人心,和諧團結,三者具足,必可克敵制勝,立於不敗之地。同理,處事之道亦復如此!

種瓜之事,我試著與老人家一起琢磨、分析,才漸漸的明白過來:是瓜棚座落在路燈下,白天陽光燦爛,夜晚燈光照耀,形同處於「永晝」之境,時時刻刻都在「工作」狀態中,沒有適度「休息」蓄積能量,因此無法正常發展。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命在這個普遍的自然法則中滋長、繁榮、衰弱、凋零,原本是有系統、有層次,循序漸進的。遵行著這個規律,也讓萬物生生不息、永無休止。而這個道理,在不經意間被輕忽、疏漏了,也就是欠缺「地利」的優勢,難怪種瓜「不」得瓜!

了解個中原委之後,母親不再對此事耿耿於懷,只是急著要動手將瓜藤清除。我建議道:先留著吧!無用之處有大用,能夠為棚架下的花花草草遮陽、庇蔭,以度過暑氣熏蒸 的炎炎夏日,又何嘗不好呢?念一轉,老人家笑逐顏開、欣然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