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靈魂型演員安德魯 命定的角色

安德魯加菲爾德因《鋼鐵英雄》入圍第89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Getty Images)
安德魯加菲爾德因《鋼鐵英雄》入圍第89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Getty Images)

文/沉靜
有些人就是為了命定的角色而來的。在《鋼鐵英雄》中,安德魯加菲爾德迎來了與自身特質契合、發揮精采演技的角色。

以往演聖徒的是偉丈夫,如卻爾登希斯頓在《十誡》中揮杖開山劈海的摩西,或者憨厚鈍感的傻阿甘式的超級英雄,而加菲則是瘦弱純樸的大男孩形象,卻把平凡人的不凡壯舉、生死瞬間迸發的神奇偉大,詮釋得格外震撼、細膩動人。

瞳孔很大的棕色眼睛,一笑風和日麗,雖然已經33歲,但加菲仍是把少年的純真和赤子之心保持得較久的人。這位科班出身的「英倫範兒」既內斂嚴肅又浪漫風趣,從小鹿斑比般融化人心的眼神,到滿臉絡腮鬍的成熟滄桑,再搖身變成特立獨行的奇人怪咖,都揮灑自如、游刃有餘。

英國男演員的功底和魅力,好萊塢娛樂產業難以複製,畢竟,那是精湛的莎翁戲劇訓練和傳統紳士風範熏陶的結果。從16歲開始,加菲就把演戲作為自己全面投入和辛勤鑽研的一門藝術,他出演過曼徹斯特皇家交換劇院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和《Kas》等劇,贏得最具潛力新人獎。初登大銀幕,就以《心靈鐵窗》斬獲了英國奧斯卡(BAFTA)。《社群網戰》、《蜘蛛人:驚奇再起》令他聲名鵲起,廣受關注。崇優重質的他,並沒有濫拍軋戲,時常重返舞台沉澱磨練自己。

靈魂型的演員

加菲是靈魂型的演員,能完全投入到角色之中,人戲合一。

在開拍電影《沉默》之前,加菲花了一整年時間為傳教士角色做功課,接受一系列的宗教冥想修煉。這種以艱苦嚴苛而聞名的依納爵羅耀拉精神操練,導演馬丁斯科塞斯說,一般人連三天都熬不過去,但是這個年輕人,竟然真的做到了。17世紀的日本,天主教被禁,近30萬天主教徒慘遭屠殺。《沉默》中,兩位年輕的葡萄牙傳教士遠渡重洋到日本尋找失蹤的神父費萊拉,在幕府高壓下,依然有很多平民百姓選擇了相信天主教。男主角洛特里哥目睹教徒受盡了水磔、火焚、穴吊等酷刑,一批批慘死。當權者以信徒的性命脅迫備受煎熬、身心崩潰的洛特里哥踩踏繪有聖像的銅板,棄教的他黯然神傷,抑鬱而終,火葬時手心仍握著十字架⋯⋯

主演這個複雜糾結的角色,加菲筋疲力竭,但是有了這個基礎,休息調整後,他走進根據二戰真實人物(戴斯蒙多斯)改編的史詩大片就胸有成竹了。

電影《沉默》劇照。電影《沉默》劇照。(派拉蒙影業官方劇照)

《鋼鐵英雄》則是堅不可摧的信仰的奇蹟,是不可思議的神跡。執意不拿槍殺戮的醫療兵道斯在太平洋戰爭最慘烈的沖繩島上,從屍山肉海中至少救了75人。當大部隊撤離,這個曾被官兵視為懦夫而飽受欺辱的「玉米稈兒」,孤身衝向所有人都不想多停留一秒的烈焰焦土。腦海中只有一個念頭:上帝啊,請讓我多救一個吧!一次次從死亡線上扛起遠比他壯碩的傷兵,手雷炸不死,機槍掃不中,猶如神助!後來連隊靜候道斯禱告完畢——在神的祐護下,才肯進攻。

道斯是一個怎樣都不會妥協自己信仰的偉大異類,他真的很特別,擁有非常純粹的聖徒精神、超越生死的大愛。加菲說,這種宏大的信念讓他深受啟發和激勵。他特地去道斯的家鄉維吉尼亞州林奇堡旅行,把東南部口音模仿得惟妙惟肖。道斯的兒子講,父親回顧在槍林彈雨中救死扶傷的一幕幕,把一切榮耀歸功於上帝。

在梅爾吉勃遜十年磨一劍的回歸之作中,男主角滿含悲憫卻又異常堅定的清亮眼神,令人難忘。加菲代入感很強的演繹真摯生動,瞬間就表達出很細微的情緒、豐富的內涵,使角色落地生根。那個40年代清瘦樸實、不善言辭的小伙子,一位與眾不同、大智若愚、不改初心的「軸人」,單純透明又堅毅深刻,氣勢磅礡又溫暖人心,可親可信,尤為可佩。這樣的傳奇真的有過,天使之光或許還會降臨⋯⋯

《鋼鐵英雄》中,道斯因不肯持槍而被控上軍事法庭。 《鋼鐵英雄》中,道斯因不肯持槍而被控上軍事法庭。 (頂峰娛樂官方劇照)

拿不拿小金人並不重要,關鍵是沒有錯過命定的好角色,並且為此儲備多年的生命能量,正好勝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