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元大金估美聯準會升息1碼 台明年跟進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元大金控13日舉行創富論壇,主要以亞太投資機會、智能機械、人工智慧、車用電子及原油趨勢等五大主題,為投資人進行深度剖析。對於美國聯準會本週召開的利率決策會議,元大金控旗下元大投顧首席經濟學家陳森林分析,本週美國將會再升息1碼,歐洲利率政策明年也會轉向,至於台灣預估要等到明年第一季、第二季才可能跟進升息。

陳森林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不喜歡高利率,也不喜歡美元太強,因為美元太強會違背他所提出的振興製造業政策,加上美國債務很多,升息1碼,債務利息支出達250億美元,升息2碼,1年利息支出達500億美元,美國1年基礎建設也才1千億美元,美國若加速升息,將吃掉基礎建設的資源。

陳森林認為,美國聯準會決策勢必沒辦法升息太快,這次或許會升息,但下半年可能就剩1次,升息速度還是會很慢,因此,利率若仍維持在2.5%以下的中性水準,風險性資產上漲趨勢不會改變。

展望台股後市,元大投顧資深副總經理杜富蓉表示,在新台幣升值趨勢不變,且美股盤堅方向並未改變前,第3季台股在蘋概、網通、Tesla概念、食品、造紙等類股的輪動下,仍將持續多頭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