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交通部長賀陳旦 視察雲林糖鐵復駛計畫

交通部長賀陳旦視察雲林糖鐵復駛計畫,參觀台糖歷史文物館。(記者廖素貞/攝影)
交通部長賀陳旦視察雲林糖鐵復駛計畫,參觀台糖歷史文物館。(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走過百年歲月的虎尾糖鐵,曾經歷經全盛與衰退,為台灣糖業史留下了一段佳話。雲林縣政府將與台糖公司攜手合作,為糖鐵注入前瞻基礎建設的新能量,期待虎尾糖鐵能寫下另一段不朽的紀錄。交通部長賀陳旦、觀光局長周永暉13日視察雲林糖鐵復駛計畫,十分看好充滿歷史記憶的小火車,將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鼓勵民間投入參與,讓歷史文化除了更多元及有創意外,也能永續。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交通部推動鐵道觀光旅遊,虎尾糖廠軌道復駛列為前瞻計畫,這個計畫不只是在重現鐵道歷史,而是能幫助地方文化跟產業的發展。怎樣讓糖鐵更活潑更吸引人!未來糖鐵五分車的車廂可望有多樣性,譬如全車玻璃打造的「水晶車廂」,票價也將不一樣。

交通部長賀陳旦(左)搭乘台糖小火車,視察雲林糖鐵復駛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左)搭乘台糖小火車,視察雲林糖鐵復駛計畫。(雲林縣府提供)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全世界鐵道觀光大多只有兩種,一個是沿著海岸線,一個是靠著山,唯一可以看到美麗的田園,就是台糖糖鐵,是台糖唯二仍有製糖運輸的路線,未來該路線將有兩種車,一個全彩繪布袋戲布偶列車,一種是傳統體驗列車五分車,且車廂將包括沒有冷氣的,或是玻璃的車廂,冬天和夏天有暖冷氣,讓鐵道列車充滿很多元素,未來將成為雲林亮點觀光鐵道旅遊。

交通部長賀陳旦(中)視察雲林糖鐵復駛計畫,踏勘虎尾鐵橋。交通部長賀陳旦(中)視察雲林糖鐵復駛計畫,踏勘虎尾鐵橋。(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政府表示,為活化雲林縣境內糖鐵,雲林縣政府及台糖公司將整建目前貨運路線復駛客運,並規劃向西延駛至高鐵雲林站、褒忠龍巖糖廠,向東延駛至斗南火車站。藉前瞻計畫的推動,將目前全台唯一仍再運行的蔗糖貨運五分車,結合周邊資源,帶領旅客進入時光隧道,重溫台灣農村生活,細細品味歷史脈絡與鐵道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