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劉芳:孩子 教你做一艘負重的船

Child girl and mother sweep floor isolated
Child girl and mother sweep floor isolated
文/劉芳
最近看到一個小故事,挺有感觸,表面上說的是航海的故事,實際上隱藏的道理對育兒還真是很有啟發的。

一艘貨船卸貨返航途中遇到了暴風雨,眼看著風雨越來越凶猛,船員們都即將絕望,這時老船長下令向船艙灌水,隨著水越灌越多,船也越來越平穩,危機安然度過了。老船長告誡船員,一隻空桶是很容易被吹翻的,要是灌滿水,想吹倒它難度就很大了。同樣,船在負重時最安全,空載時最危險。這稱之為負重效應。

空船就好比一個沒有受過挫折教育的人,輕飄飄的任由風浪戲弄、驅使,負重的船與前者相反,任你狂風巨浪,我自巋然不動。這兩種人在人生道路上誰更容易獲得成功就不言而喻了。簡單的說,挫折教育就是讓你不斷體驗失敗和受挫,強大自己的意志,積累失敗的教訓,這就像一艘逐漸灌水的船一樣,越來越經得起考驗。

西方社會從孩子的幼兒時期挫折教育就已經開始了,從學走路開始,訓練自己吃飯、自己睡覺……作為家長只會在旁邊做一些最基本的輔助,當然他們不會冷眼旁觀,而是不斷鼓勵孩子勇敢面對。再大一些,家長就開始有意識的為孩子布置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兒,洗碗、掃地、整理房間,幫媽媽疊衣服……很多時候,零用錢就是以這種形式付給孩子的,讓孩子從小體會到,錢不是大風颳來的,同時也能切身領悟到父母掙錢的艱辛,所以使用起來也不會隨心所欲的。多半時候,這些孩子一到打工的合法年齡,自己就會主動出門找活兒掙錢了,他們基本上不會再依賴家人,否則會被朋友恥笑,也就是咱們中國人常說的「啃老族」。你想,這樣成長起來的孩子,在面對社會上的各種挫折的時候,他的負重能力能差到哪去呢?

我在網路上曾經拜讀過民國時期的課本,第一節課就是一個「人」字,然後是各種插圖來解釋這個字的意思,有「孝順、恭敬、謙卑、誠實、扶弱……」諸多美德才能稱得上是個真正的人。就一個字,裡面蘊含著如此多的道德理念和做人的規範,而這正是我們當今國人最欠缺的部分。

現在在中國風行各種國學館,孩子穿上古代書生的服裝,坐在精心布置的仿古私塾裡面,搖頭晃腦的讀著《大學》、《中庸》,再體驗一些古代的拜師儀式、成人儀式等等這類的新鮮事物。最後,家長揣著仿古畢業證書和一打兒照片高高興興的帶孩子回家了,只要孩子能在眾人面前搖頭晃腦的背點兒古文,家長也就覺得這錢沒白花。當孩子真正遇到挫折的時候,這些花瓶式的教育就不頂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