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全方位觀察中共高層鬥爭

美國會將調查歐巴馬政府處理王立軍案。(AFP)
美國會將調查歐巴馬政府處理王立軍案。(AFP)

⊙伍凡
王立軍事件引發的中共黨內鬥爭,定在一個9個中央政治局常委加上一個江澤民的全面混戰,全面混戰自然涉及到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這場大混戰可以說是超過了文化大革命的劉少奇跟毛澤東之間的鬥爭。這場鬥爭是超出人們想像的複雜,不但有路線鬥爭,有派系鬥爭,還有各派勢力所掌握的經濟勢力範圍的鬥爭,再加上國際因素,這是從沒有過的複雜與混亂。下面就從經濟領域與國際因素兩方面做個探討。

從經濟層面看

日前,溫家寶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這個會議做了一個決定,就是要把他前兩、三年提出來的一個國民經濟改革「(新)36條」方案重新拿出來。這方案是什麼呢?就是讓民營經濟、民營資本可以進入到銀行系統、鐵路系統、航空系統、電信系統,重要的工業以及一部分軍事工業,他用什麼形式進來呢?可以參股、合股,也可以獨資。

溫家寶想走資本主義道路

溫家寶這個方案是第三次提出來。這個含義是什麼呢?就是在經濟領域裡頭繼續堅持鄧小平這條路線的一部分,把它變化擴大成民營經濟可以進來,不僅僅是國家經濟可以進來,這樣做法可讓更多人發財,讓更多人富起來,繼續走資本主義道路,不是走國家壟斷資本,要把民間資本壯大起來。

現在溫家寶在經濟領域裡面展開這場路線鬥爭。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因此如果政治鬥爭沒有資金支撐的話,鬥爭也鬥不下去,你共產黨誰來養?要國務院撥款,軍隊誰養?要國務院撥款,都要銀行撥款。

全國勞動者在GDP總量中間所得到的份額愈來愈少,大部分給國營企業老總、共產黨、軍隊、維穩、政府開銷,通通拿走了,沒有錢了。所以溫家寶講要維持這個經濟繼續發展,就要找出一個動力來,所以就提出了36條方案,這36條方案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解析。

溫派路線衝擊毛派那股力量

第一,如果這36條方案能夠成功,把地方上民營資本加到銀行或者自己成立銀行,自己成立銀行可以獨資,也可以參股,手上有相當數量的資金可以去推動地方生產,地方建設。在周轉中,政府可以獲得稅收去增加就業率,那經濟就不會繼續下滑了。這是一個。

那麼從路線上來講,他加強了走資本主義路線,更衝擊了毛派那股力量,從經濟領域裡面衝擊毛派力量。毛派這些人就是一些知識分子寫文章,他們沒有經濟力量,也沒有軍事力量,可是他們非常煽動人,鼓動人們打倒壟斷資本家,因為窮人實在苦得很難受,他們很欣賞「打倒壟斷資本家」這條。

經濟領域的鬥爭非常激烈

從這個角度上來講,經濟領域的共產黨內部的鬥爭就非常激烈。那麼溫家寶可以得到哪些人的支持呢?哪些人會反對呢?李克強會支持,毫無疑問,因他是未來的總理,他也要找一個發展的模式,發展一個經濟的動力,找一個資本的動力,所以他會支持。習近平也可能會支持,因他曾經說過,政府只能做有限的工作,更多的工作要讓民間去做,民間去發展,政府就做好自己那一份就夠了。

他對誰講的呢?對一批台商和一批民間資本家講的,如果按照他的思路走,那麼他會接受民間力量,進入到國營企業、國營銀行。

經濟政策反映在路線鬥爭上,也反映在派系鬥爭上。如果溫家寶能做成功的話,那麼他在政治上講話,就有力量。你軍隊要錢嗎?看我撥不撥啊!溫家寶他那一班子,如果有本事、有能力把國庫增加起來,又能把民間的力量吸引進來,讓民間能夠增加財富,他在共產黨那裡講話就更有分量了。

這個經濟路線鬥爭,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現在我把它提出來,這也是一個很大的鬥爭啊!

從國際因素看

下面我就講一點國際因素,美國因素現在已經很明顯了,它掌控了共產黨內部高層鬥爭相當多的資料,這個資料只要去放,就會影響到共產黨內部的鬥爭。美國就可以選擇不喜歡的人多放一點對他不利的消息。這個力量不要小看,因為牽涉到9個常委、牽涉到江澤民他們的生死存亡,這個力量過去從來沒有過,現在有了。

美若公開內鬥資料 對中共影響很大

王立軍的事情出來以後,我很快地聯想到,如果美國白宮遵照美國國會對國務院的要求,把王立軍到成都美國領事館的整個情況及資料都向美國國會報告,把所有的資料逐漸公開化的話,那中國共產黨在國際上的形象會一敗塗地,因為這是最有權威、最可信的資料。這個影響是非常大的。

再有一點,美國在亞太地區舉行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軍事演習「金色眼鏡蛇」有1萬多人,10幾個國家參加,就在中國的大門口上演,用意很明確、目標也很明確,大家心照不宣。

歐盟對中共的影響力也在加溫中

國際影響還有一個,就是前幾天歐盟的兩個領導人,歐盟理事會的主席到了北京和溫家寶談判。溫家寶這次非常明確地指明要幫助歐盟解決債務問題,這是一場國際影響中共內部的表現,溫家寶利用他的權力、權柄正在把中共內部的鬥爭引向了歐盟,歐盟最終也會影響到中共內部的鬥爭。

一但歐盟擴大了中國商品進口的市場後,那歐盟就會講話。我的市場養了你的中國工人,借的錢我過兩年還你的時候,我這個市場就變成你必需的,歐盟就會提出人民幣匯率、人權等等要改變你中共的政權,這些都會體現出來,而溫家寶把他們拉住,不讓他們走掉,所以歐盟這個國際因素的影響力也在慢慢增加。

周永康、薄熙來將是輸家

我們若把眼光擴大一點,看整個這盤棋,這場鬥爭會往那個方向走?可以預料到,再繼續走下去的話,周永康、薄熙來是輸家,不是贏家。什麼時候輸?輸到什麼程度?現在難預料。

這場鬥爭正在進行中,鹿死誰手難以預料,但是不久就會有眉目。我常常在冥冥之中有一個感覺,十八大能開起來嗎?吵得這麼天翻地覆,十八大的人員還怎麼安排?

眼前的路線鬥爭、派系鬥爭、利益鬥爭,還有國際力量希望中國走向民主化,再加上茉莉花革命也要進來,全民大革命要興起,老百姓的反抗也越來越激烈。前景看好是什麼?老百姓起來,民間資金力量起來,共產黨死路一條!──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