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推廣技職教育 技教科助學子規劃職涯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新北市升格以來相當重視在地就學及技職教育,新北市長朱立倫14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表示,目前新北市在地就學率已提升至七成,並率全國之先成立技職教育科,讓學生從小學至高中,透過技職教育推廣,發展自己的興趣,及早做好職涯規劃。

朱立倫指出,上任6年來,在教育政策方面最重視的兩個面向,就是推動在地就學與技職教育,在地就學方面,市府重視各校教育品質提升及軟硬體建設,讓就學率從上任時的四成,躍升到目前七成,讓學生不再舟車勞頓到其他縣市上學。

朱立倫說,在技職教育方面,台灣過去經濟發展的成功關鍵就在技職教育,但是後來方向發生偏頗,反而只重視升學,因此新北市升格後要重新找回技職教育,讓孩子從國小、國中就有技職課程,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到了高中職則讓孩子有發展未來職業的教程,與就業市場接軌。

目前新北市正在各區推動10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及「創客教育」,朱立倫指出,除推廣技職教育外,新北市也與日本與德國等國家進行國際交流,拓展學生視野,同時這幾年新北學生考取各項職業的證照,參與「金手獎」等技能競賽,也都有很好成績,希望健全技職教育讓有興趣的孩子都能發揮所長。

針對前瞻計畫部分,議員呼籲中央應重視新北市「三環三線」軌道建設,及強化地方防洪治水,朱立倫強調,新北市推動「三環三線」都是經過交通部核定,並由專家進行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評估、財務規劃等縝密作業,歷經千錘百鍊,有別於前瞻計畫中部分中南部縣市軌道建設,尚未完成環評及可行性評估。市長表示,市府將與市籍立委、民代等共同合力向中央爭取將三環三線及延伸線列入前瞻計畫。

在治水建設方面,朱立倫也呼籲中央,前瞻計畫應視社會實際需求,台灣未來發展需求,傾聽地方民眾聲音,重新編列預算。他以水環境計畫中的雙溪水庫為例,由於基隆市已有新山水庫,並沒有再興建水庫的急迫需求,若前瞻計畫要再花費100多億元經費興建雙溪水庫,倒不如將這筆經費轉為治水用途,才能更符合社會及地方的需求。

議員也關心核安及非核家園的議題,朱立倫表示,不論是過去或現在,新北市一直相當重視核安問題及核廢料儲存放置問題,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絕對不容許現有核廢料無限期放在新北市,這是新北市一貫堅持的立場。此外,新北市也堅決主張核一、核二廠應該要如實除役,不得以任何理由延長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