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告別寶寶溼疹 從洗澡開始

告別溼疹(fotolia)
告別溼疹(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台灣每年有31萬寶寶有溼疹問題,平均3人就有1人有溼疹,寶寶溼疹發作父母好心疼,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小兒科醫師巫漢盟說,要預防溼疹,可以從泡澡開始舒緩,泡澡可增加角質層保水度,形成保護膜,水溫控制37到39度,浸泡5到10分鐘即可,同時選擇含有燕麥膠、礦物油的泡澡粉,洗澡後水分蒸發時,寶寶的皮膚會更加脆弱,可以選擇具有保溼功能的沐浴用品與乳液。

夏天求診人數比平時多2到3成,是溼疹發作的高峰期,巫漢盟說明,寶寶角質層較成人薄30%,細菌過敏原容易入侵;免疫系統未發育完全,過敏機率增;過度清潔會破壞肌膚屏障;孩子汗腺未發育好,高溫悶熱容易引起疹子。

他說,常見的溼疹臨床症狀包括皮膚泛紅、粗糙、脫皮,甚至流湯流膿,如家中孩子出現以上症狀,應立即就診,溼疹長期治不好,將影響身體免疫走向,錯過治療關鍵期,一輩子都會有乾癢症狀。

巫漢盟說,許多寶寶因溼疹傷口缺乏保護,皮膚乾燥,導致強烈搔癢感,一擦乾身體馬上就開始抓傷口,有的甚至還在泡澡時就忍不住四處搔抓,讓傷口不斷發炎。改善溼疹,保溼外應兼顧消炎止癢的預防性措施,舒緩溼疹要在泡、洗、擦每個步驟都幫寶寶增加保護膜,層層阻斷搔抓機會,才能做到「零時差」溼疹護理原則。

他建議,從「泡澡」就開始進行舒緩、消炎的動作,將可以大幅降低因搔抓引起溼疹反覆發作。泡澡水溫維持37到39度間,不可過熱加重傷口刺激,浸泡5到10分鐘,泡太長反而會加速皮膚乾燥現象。泡澡除可增加角質層的保水度,利用毛細孔擴張,在泡澡過程加入消炎、殺菌的泡澡粉,也可降低發炎及洗後的癢感,洗完澡後再擦保溼的乳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