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政府阻購東芝 郭台銘:法庭上見

鴻海競標東芝記憶體,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強力介入主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未來法庭上見也不會奇怪。」(Getty Images)
鴻海競標東芝記憶體,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強力介入主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未來法庭上見也不會奇怪。」(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日本東芝(Toshiba)旗下的記憶體公司競標案,隨著最後期限逼近,各大陣營的競爭也步入白熱化階段。日媒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主導東芝記憶體公司的競標,這是不公平的,「未來法庭上見也不會奇怪」。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郭台銘在台北市住家接受專訪時談到,東芝記憶體公司在確定買家的過程中,經產省(相當於我國經濟部)強力介入。他指出,原先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並未加入該案第二輪競標,但因檢視鴻海陣營的提案內容後,決定加入與東芝協商,此舉已違反國際上的投標規則。

而鴻海陣營為了提高勝算,積極與科技巨擘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以及個人電腦大廠戴爾(Dell)和金士頓(Kingston)等東芝的下游廠商討論出資事宜。郭台銘在報導中說,經產省甚至考慮向蘋果等企業表達,鴻海因沒機會出線,所以不要合作比較好,「這真是前所未見,未來在法庭上見也不會奇怪」。

對於日本政府始終憂慮鴻海若順利得標,將使東芝的高階記憶體技術外流中國大陸。郭台銘表示,絕對不會這樣做,因把技術洩漏給競爭對手沒有好處,並強調若得標,最尖端的技術會留在日本研究開發守護。

此外,據路透社報導,東芝目前的合作夥伴,美國大廠威騰電子(WD)15日宣布向美國加州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在國際仲裁法院公布結果前,禁止東芝出售記憶體公司。威騰電子在今年5月向國際仲裁法院提起仲裁,要求東芝停止記憶體公司的出售程序,而最新的這項舉動可能讓競標案的最後去向更加複雜。◇